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10-1 12:30

《中观正见》第104任甘丹赤巴


1、《中观正见》104任甘丹赤巴洛桑丹增仁波切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CILzYMMAdKT4FgzeyThJ8g 提取码: wutr
2、《无我空正见》104任甘丹赤巴洛桑丹增仁波切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zwi4fZSrpfzoY8Cmxu57lw 提取码: retv



3、评介《菩提道次第论》
      —作者:宏觉法师
          师承清定上师、清海上师、梦参老和尚
    清净见:也称之为离开增益、损减二边的中道正见。一切法唯依仗因缘而生起或安立,本来没有独立实在的自性,而众生由无始以来的妄执习气,于无实性法,执为有实性,就是“增益执”也叫做“有见”、“常见”等。
    一切法虽无实性,但依一定的因缘条件,决定当生当立,并非全无。譬如镜中人形,本无实体,但由明镜、空间、光线,人体等因缘会合,自然便有人影现起。且能发生应有的作用。若果说诸法既无实性,就该什么都没有,所见所闻,都是错乱,这就是“损减执”,或称为无见、断见等。
    以上断、常二见,都不合于真理,偏于一边,以是称为边见。所谓中道正见,既不执诸法实有自性,也不拨无缘合的诸法事相,如实了知诸法仗因缘而有,故无独立的自性,而不随常边,也不落断边。离此二边,即名中道。
    修行者如仅有出离心,菩提心,没有清净知见,纵凭修学得如何精进,终不能断丝毫烦恼,因其不是对治烦恼的亲因故。无始的无明,乃是烦恼根本,生死的根源,唯有此清净的中道见才能断除。所以此清净见是大小乘的命根,最为重要。
    经曰:“萨迦耶见是流转生死的根本。”众生被无明所蔽,不了缘生的一切诸法,执着实我,实法,造业随流。论主在本论中引《中观》诸论观察众生无始时来所执的实我了不可得,通达我空。再以八不四生的道理观察众生所执的实法安无从立,通达法空。
    既已洞达我法二空的真理,再详细推察缘起的道理,得知诸法虽无自性而缘起因果的事相毫厘不爽,如是了知性空缘起二者互不相违,而且是相生相成的。由一切法空性故,才能会有种种因果的缘起事相,幻生幻灭,由于一切幻现的事相都是因素条件和合而生的原故,不是自生,不从他生,也不是自他共生,更不是无因生,这充分说明诸法都是空无自性的。才是中道正见的殊胜妙用。
    宗喀巴大师又将有无二者分之为四,即;“虽是自性无,但不是毕竟无,虽是名言中有,但不是自性有。”这是相当重要的。
    一、“自性无”:此处“自性”有两种含义:1.是自然有,即是说本来现成,印不待其他因素而有。2.是不坏灭,永恒常存。《中观论》中说:“若苦有定性,何故从集生。”又云:“苦若有定性,则不应有灭,自性与定性,是名异义同。”这是龙树菩萨破斥所谓苦有自性,即是说苦是本来有,不是有惑业集成,这样的苦是永远不能灭。因为自性的东西,它的定义是永恒的,如此则众生永远是众生,不能修道灭苦,永无成佛之日,这是极大的过失。
    “自性无”者,是说一切事物,皆不是自然有,而是从它的因缘,或以因素而有的,如麦芽是从麦种、水土、气候人工等因素而有。又如人的身体,一般人认为是一个结实的完整的身体,但是离开眼、耳、鼻、舌、身,那有一个整体呢?现在科学上说;我们这个身体大概有百分之七十是水份、百分之十以上是矿物质一一钙、磷和铁等。百分之十左右是各种气体以及碳水化合物等等元素组成的啊!所以自性是了不可得。自性无,即是胜义中无。此是中见、中道,故是正确的。
    二、“毕竟无”:是说完全没有。例如龟壳的毛、兔头上的角、石女的儿子,是完全没有的东西。此是恶取空断灭无。
    此是断见、断边,所以是错谬的。
    三、“名言中有”:是为名言安立为有,一切世间上的事物,虽然都是因素条件具备了,幻现为种种相状,人们为之安立各各名称;如麦芽是从种子,水土及人工等因素和合才有的。那么显而易见,名言中有名缘起有,分别假名安立,才是中见、中道,故此是正确的。
    四、“自性有”:或者说定性有、自然育,都不需要因缘条件而有的。自性有名自体有、永恒的,这是常见、常边,所以说自性有是错谬的。
    由以上四句来明辨断常二边的错谬,缘起性空的中道正见,便于学人,易于领会,得般若的智慧,入中道之正见,实为有益。
    又“缘起即性空,性空即缘起,缘起不异性空,性空不异缘起”之义,也必须要知道。这里再以麦芽为例;麦芽是从麦种等因缘而生起的。所以是自性空。这是“缘起即性空”的意义。又如麦芽是自性空的原故,才能够从麦种因素而生起,此是缘起有,这是“性空即缘起”的意义。由于麦芽的缘起不能离开性空而有,否则麦芽就不是自性空了。这是“缘起不异性空”的意义。又麦芽的自性空,不能离开麦芽而有。否则,这个自性空,就不是麦芽的自性空了。这是“性空不异缘起”的意义。这个缘起和性空的关系,务必要搞清楚,才能得清净的正见,不然学佛易入歧途,不执常边,即落断边,不执有,即著空。执常著有尚可救药,堕断落空,则佛亦不能救矣!故曰:“佛说诸空义,为破众生执,若又执有空,是则佛不救。”

旅途人 发表于 2020-10-1 13:24

随喜法布施

l113697374 发表于 2020-10-2 21:35


随喜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观正见》第104任甘丹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