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7-27 20:03

《慧灯堂戒坛——成佛上座师》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0-7-27 20:06 编辑


1、《成佛法师》于凌波居士
    成佛法师(公元1908~1991年)
    成佛法师俗家姓张,名福生,山东省宁阳县人,公元一九○八年~清光绪三十四年戊申岁四月十五日出生。成佛青年少时期,在北平(北京)读书小学中学。一九二五年前后,到东北渖阳考入东北讲武堂学,毕业后初在东北军任下级军官,后来回到山东,曾任第三路军的参谋、教官等职。在此期间他曾结过婚,后来因感情不合而异离。他在军中参加过作战,眼见兵燹过处,生灵涂炭,农村破产,民不聊生,使他对战争极为反感。
    一九三七年七月芦沟桥事变,八年抗日战争开始,成佛加入了山东第八行政区的游击队,任参谋长。曾以游击战的方式与日军周旋。一九三八年三月间,以作战负伤,被送到后方住院疗,在伤兵医院中有机会读到佛书,而萌生出家之想,他于伤愈之后不再返回军队,乘轮朔江而上到了四川,后来因缘成熟,投入成都附近的新都县宝光寺,礼超一和尚为师披剃出家。
    一九三九年,曾于西藏学法的能海上师在成都南郊的近慈寺设立密宗道场,成佛即到近慈寺亲近能海上师,修学密法。近慈寺在成都郊区,是能海大师以培育僧材的理念,所建设的一所密宗黄教道场。寺中有五堂口、名称是沙弥堂、学戒堂、学事堂、加行堂、金刚院,外加一所专门培养汉藏译经人才的译经院。成佛在寺中依次受学并受了具足大戒。到一九四五年八年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成佛结束了修学生活,在寺中担任职事。
    成佛法师在近慈寺中,先后担任过库房、维那、知客、监院等职务。一九五三年,北京中国佛教协会成立,能海上师当选为佛教 会副会长。是年秋,上师到五台山开创道场,选定清凉桥的吉祥寺,作为他弘法传戒的场所。成佛是上师的常随弟子之一,也随上师到了五台山。一九五五年,能海上师为弟子中成佛、先学、照通、常浩、通一、真意等人传法授记,成佛等成为上师的法嗣。在此期间,成佛法师是吉祥寺知客。
    一九六六年夏间,文化大革命开始,能海上师首先受到冲击,多次受到红卫兵小将的批斗,于一九六七年春(丙午年的除夕之夜)示寂。继而红卫兵下令解散全山寺院,僧尼全被遣返原籍,下放农村劳动改造。成佛也难躲过此一浩劫,亦被遣回山东,在农村参加劳动生产。由于多年的修持之力,他仍坚出家人的立场,独身素食,修持不辍。工作馀暇,暗下里为农民说一些通俗的佛法,因果的道理,虽然这在当时的气候下,仍是被禁止的。
    一九七八年底,中共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落实宗教政策。为了开放重点寺院,成佛被宗教部门召回五台山,派在显通寺当担任监院。他重着僧衣,恢复了比丘的身份。监院即是寺中的管理委员会主任,事实上就是一寺的领导。他首先找回一些已还俗的僧侣,大家努力把荒芜的寺院清理出来,继而计划如何修复受到破坏的房舍。首先多方面奔走筹措资金─包括争取国家补助和各方募化。有了资金,修缮工作从大雄宝殿开始,依次修缮五方文殊殿、无量殿、千钵文殊殿、三大士殿以及后高殿。重重殿宇修理完竣,再依次进行了佛像的补塑和贴金。在五方文殊殿中,改塑为十二圆觉菩萨,还维修了罗汉堂等建筑,并恢复清凉妙高台上的铜塔。
    显通寺硬体工程告一段落后,成佛老法师即开始讲经说法,一九八八年和一九八九年,曾开讲过(比丘戒释)、(菩萨戒释)、及《法蕴足论》、(菩提道次第广论)等数部显密经典。一九九一年,成佛老法师舍报往生,世寿八十三岁。
    成佛老法师生前,曾担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山西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五台山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五台县第五、六届政协委员等职务。

2、《住持古刹、广宣妙法的成佛法师》
    ——《五台山研究》1997年第2期 作者:福生
    五台山显通寺在全山所有寺庙中,规模最大,历史最久,地位最高,是五台山佛教协会的驻锡之地,也就是本文所说的弘法利生的成佛法师住持的寺庙。
  成佛法师,俗名张福胜,1908年农历4月15日出生于山东省宁阳县西关乡大井街。曾娶一妻,因感情不合,不久就离异了。青少年时曾就读于北平、沈阳讲武堂,后入伍,历任济南第三路军助教、参谋、教官。有一次他指挥高射炮进行装弹开火演习,不知怎的,炮弹掀起的土层把很多军人埋了个严严实实,经过仔细挖掘,才救活其中的一部分。成佛法师在批评国民党制造的炮弹技量不高之时,思想上产生了很大的转化,认为军阀混战,互相残杀,士兵涂炭,百姓遭殃,这绝不是仁道的行为,实在是人类的罪恶。从此,他就多方接触佛教,攻读经书。在部队上,曾请过《大藏经》,让士兵学习,并命令士兵天天念诵《大悲咒》。后入山东第八区游击队,任参谋长,对抗日救国做出一定贡献。1938年3月间,正在指挥打仗的中途,他忽然发现自己腕部有一种麻痒酥酥的感觉,一看是流血挂彩了,就让警卫开车到达武汉,又让警卫把他的枪带回军队,结束了硝烟弥漫、你死我活的军旅生涯。不久,他就到四川成都宝光寺,礼超一为师,剃度出家了。从此,他皈依佛陀,息灭贪嗔痴,.勤修戒定慧,研习经论,严持戒律,专心致志,阐扬法化。能海上师从西藏学法归来后,曾在宝光寺传授比丘戒律,成佛法师对能海上师倾慕至极,对于如来圣教生起真实坚定的信仰。后来常住近慈寺,跟随能海上师学习佛法。近慈寺是能海上师在汉地开辟的藏密金刚道场,向以学修精严著称。僧入学法,以资历分住各堂,次第森严。而所创建之译经院,旨在培养精通汉藏梵等多种文字的佛教人才,互译刊印汉藏以及各国文字的经论著述,以期达到“通圣言而遍环宇,导世界以趋大同”之宏伟目标。在此优越方便的条件下,成佛法师广阅各种经论,深入智慧宝藏,受持律仪轨范,解行相应,学修并重,于世法及出世法通达无碍。因此,深受僧众拥护、上师信任,故历任近慈寺司帐、维那、知客、监院等职务。
  1953年,能海上师移锡五台山吉祥寺,即清凉桥,成佛法师为其常随弟子之一,1955年经能海上师传法,成佛法师与请佛法师及先学、照通、常浩、通一、真意七人成为大和尚。他还担任了吉祥寺知客多年,直至“文革”。由于吉祥寺声誉颇隆,国内信徒多往归投,接待任务十分繁重,但成佛法师以他佛弟子少有的虔诚和耐心,圆满承事自己的职务。所以,不论是到吉祥寺挂单或安居的僧人以及十方善众,都对他极为信敬,为能海上师弘扬佛法、传授格鲁派教法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厥功不可没。与此同时,利用一切方便条件,说法度生,不遗余力。还继承古代禅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优良传统,种植树木,饲养牛畜,为绿化五台山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文革”开始后,佛教僧人被当作牛鬼蛇神,横遭批判和打击。五台山僧人也不例外,既受了无情折磨,又被红卫兵勒令遣返原籍,劳动改造。成佛法师亦难例外。脱离僧伽生活后,成佛法师回到故乡,参加农业生产。由于长期在佛门中所受的熏陶,使他的心性养成一种善待他人、待人以德的良好习惯,总是宣说一些佛教哲理给大家听,以菩萨精神度生济世。
  1978年,国家结束内乱局面,实行改革开放,恢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成佛法师被请回到五台山,被任命为显通寺当家师,即寺委会主任。那时,由于寺庙文物建筑没有受到应有保护,显得凄凉破败,令人退避三舍。成佛法师见此荒凉景象,不禁潸然泪下,发心一定将名山古刹修复完善,以崭新的面貌重现于世。时节因缘,稀有殊胜。山西省人民政府分管宗教、旅游的白清才副省长,对于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的五台山的修复建设予以高度重视,尤其是对显通寺这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古老佛寺格外关怀,批拨巨款,俾使修缮工作圆满无缺,以便举行佛事,护国佑民。从1990年决定举办首次“中国五台山国际旅游月”活动以来,每年显通寺都要举行庄严隆重的、由全山僧尼喇嘛参加的“祈祷来宾幸福法会”和“祈祷世界和平大法会”。95年还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大法会。”成佛法师当然不会辜负党和政府以及佛教协会的信赖,充分认识到显通寺在全山的重要地位,以勇敢坚定的精神承担起修复该寺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从大雄宝殴、五方文殊殿、无量殿、干钵文殊殿、三大士殿以至后高殿,重重殿宇,依次进行了佛像的补塑和贴金,被竹林寺请走十罗汉的五方文殊殿又改塑了十二圆觉菩萨,还维修了罗汉堂等堂舍建筑。特别值得称道的是清凉妙高台上铜塔的恢复,实是成佛法师的一大功德。原来此处共有五座铜塔,分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隐含密意,象征五台山五座台顶及文殊菩萨的五智。其中东台大圆镜智塔,又代表毗卢佛;南台平等性智塔,又代表宝生佛;中台法界体性智塔,又代表不动佛;西台妙观察智塔,又代表无量寿佛;北台成所作智塔,又代表成就佛,因此又名为“五方佛塔”。这五座铜塔均是明代铸造,不幸解放以前显通寺恶僧义首,因患烟瘾,为买鸦片,以常铜卖掉三座。成佛法师只恢复了象征中台的一座。另外两座虽亦曾发心,却难违生命无常的规律,1991年遽尔圆寂。后来,由本寺新任当家师宏净和知客师普正等,遵照他的遗嘱于92、93两年终于全部恢复完成。由于显通寺道场宏阔,影响巨大,港澳台佛教团体和大居士以及日本等国家的教徒组织,每当朝台时,都要在该寺举办规模盛大的法事活动。因此,由成佛法师住持的显通寺为国际佛教文化的交流和发展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成佛法师自出家以来,就决心以教主释迦牟尼为楷模,抛弃优厚富裕的生活,做一名清净比丘,弘扬佛法,利乐众生。所以,当显通寺殿堂修复工作基本告竣后,即着手讲经说法。1988年和1989年曾开讲《戒律》、《法蕴足论》等数部显密经典。成佛法师圆寂后,由佛协会长请佛法师续讲,有《定道资粮》、《菩提道次第广论》、《略论》、《根本阿含》、《佛教基本知识》(正果法师著)、《大威德略论》、《生圆次第》等等。对于寺庙管理及僧人律仪,成佛法师十分注重,曾制定诸如请假、销假、上殿、待客等多种规章制度,并严格监督执行。他不仅要求一般僧人做到如法修持,而且严以律己,强调风范。成佛法师办事能力强,性格耿直不阿。虽然出家,息隐林泉,但军人特有的气质风度还是能够显现出来,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原则上毫不让步,特别讲究气节。修行严格,自己定的功课,每天必须完成。成佛法师生活极为俭朴,军伍中曾用过的一条毛毯,从宝光寺,到近慈寺,再到吉祥寺,落实政策后,又带到显通寺,都不曾遗弃,离开过自己。成佛法师戒行精严,德高望重,佛学功底深厚,曾担任过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山西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五台山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五台县政协第五、六届委员等职。圆寂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政府以及省、地、县有关单位、团体,曾专门召开追悼大会,纪念他爱国爱教、弘扬佛教文化的崇高精神风范,号召全山僧尼向他学习,为佛教名山增光添彩。正是:
  弃剑归仁礼释迦,铁心已是涌莲花。 经音曼妙焚香火,法味清凉驾海槎。
  卓锡五台珍盛世,栖身方丈植灵芽。 琳宫梵宇钟神秀,弘愿不空动迩遐。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7-27 20:04

3、《慧灯堂第四法子——成佛法师》宗仁法师于2000年5月
   成佛法师,系能海上师门内金刚院上座师之一,为入室弟子中位居第四,法号定摄。生於1908年4月15日,寂於1991年元月29日,世寿83岁,戒腊半个多世纪。
    成师,俗姓张,字福胜,系山东宇阳县人。披剃前为国民党上校军官。由宿植善根,一日遇居士讲《心经》,闻“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处,豁然省悟,遂辞官出家,礼成都宝光寺超一法师剃度,其后又随能海上师修学,即於佛法多闻,多所研习,深为上师所重,历任知客,颇得近慈寺僧众拥护。1953年,随能海上师移锡五台山,任吉祥律寺知客,为上师七大法子之一,汉地藏密格鲁派第二代传人。为绿化清凉,修建吉祥律寺,护持僧团,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1991年元月29日入灭,临终预知时至,自在而逝,火化后得五色舍利无数,历任大显通寺监院,五台佛协副会长,中佛协理事,省佛协常务理事,爱国爱教,弘法利生,戒律精严,就为大显通寺之修复厥力甚伟。
    师为当代佛教界大德,深为大众敬慕,所谓高山仰之,其德巍巍,特立此碑,以申敬仰。
    碑立於五台山三塔寺右侧,著名的妙峰禅师灵塔之旁,四众瞻礼。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慧灯堂戒坛——成佛上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