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7-5 11:01

《清定上师、罗桑多杰上师弟子——禅林寺彻芹比丘尼》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0-7-5 11:33 编辑


1、《河北禅林寺彻芹比丘尼》
2、《悼念上彻下芹灵淑恩师——塔尔寺罗桑多杰上师亲赴河北主持彻芹比丘尼的往生法会》七宝妙音
3、《清定上师连说三遍:你要拼死命念阿弥陀佛!》
4、蕙质兰心见菩提 师徒宏愿兴禅林
     ——记河北省遵化市五峰禅林寺住持释彻芹尼师师徒

1、《河北禅林寺彻芹比丘尼》
   ——师承清定上师、净天长老、隆莲法师、青海塔尔寺杨嘉活佛、却西活佛、升科活佛和罗桑多杰上师、嘉祥嘉措上师、晋美彭措法王等
    释彻芹,1939年9月1日,出生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斜阳街的一个普通家庭。幼时家境凄凉,其父含冤入狱,母女二人无依无靠,相依为命。彻芹师从小聪慧,19岁考入河北省保定建筑工程学院,但因家庭经济拮据,只能含泪放弃学业。同年参加工作,开始维持家庭生活。她24岁时,世上唯一的亲人----母亲得重病离世。人情的冷暖,亲人的别离、生命的无常,这些刻骨铭心的刺痛都深深令她迷惑:人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痛苦?这些痛苦该如何消除?1990年,彻芹尼师开始接触佛法,并一下子被那契机契理的佛法所吸引。尽管此时对佛法的理解还十分肤浅,但她坚信佛法一定能灭除心中的痛苦。
    1991年12月,为解脱心中的困苦,彻芹毅然离家远赴四川求法,并有幸在清定上师座下皈依三宝,法号智观,师承上海下智法师。
    1992年2月15日,她再赴四川,于成都昭觉寺受在家菩萨戒,并灌了独勇大威德顶。
    1995年至1998年,彻芹法师三赴四川成都昭觉寺亲近清定上人修学,并正式得到汉传秘法的清净传承。由于对佛法的不断深入,她厌世向道之心与日俱增。1996年,她发心出家,继承如来家业,在陕西终南山福慧庙上净下天大和尚座下剃度。同年,她在南京宝华山隆昌禅寺上慈下舟律师座下受三坛大戒。
    1998年,彻芹法师回河北唐山地区弘法,成为当时唐山地区唯一的一位弘扬汉传秘法的比丘尼。由于佛法精深、德行良好,法师深得信众的爱戴和尊敬,并于3月得到遵化鹫峰山栖云寺住持释本心法师的礼请入住观音堂。
    1999年2月,彻芹法师在成都爱道堂被赵朴初会长誉为“中国第一比丘尼”的上隆下莲法师座下增受二部僧戒,并深得老法师喜爱。
    1999年到2001年,为提高自身修为,彻芹师不顾劳苦,多次深入藏地求法,先后亲近过青海塔尔寺杨嘉活佛、却西活佛、升科活佛和洛藏多杰上师、嘉祥嘉措上师(十一世班禅经师)等十多位诸大成就者,并得到他们的传法灌顶。
    2001年农历四月初十,彻芹师受河北省遵化市禅林村两委盛邀,离开栖云寺,与徒弟悟常尼师搬入禅林寺古遗址,开始主持禅林寺重建筹建工作。

2、《悼念上彻下芹灵淑恩师——塔尔寺罗桑多杰上师亲赴河北主持彻芹比丘尼的往生法会》七宝妙音
    恩师上彻下芹,法号灵淑。是我的皈依受证师,是指引我在迷茫中清醒,逐步走进佛门的菩萨,也是我心中的再生父母,恩师的一生为弘扬佛法不懈余力,在五台山求受菩萨戒时蒙高僧指点,河北遵化境内有一被战火损毁的寺院。可以发心重建。后来恩师发心重建这个寺院。在恩师的受业师傅洛桑多杰仁波切及晋美彭措仁波切的指导下,取得了原寺院的图纸和寺院法牒,在原址上一砖一瓦的按照原来的情景开始建寺。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寺院已经按原貌恢复如初,没有用政府一分钱,全是恩师化缘和众居士的成就。可是就在国家将寺院拥有的五株二千多年与禅林寺一起成长的银杏树列为国家保护稀有树种的时刻及寺院就要全部完工的情况下。
    恩师老人家却在一次放生的时候遭遇车祸,离我们而去。大法师青海塔尔寺罗桑多杰仁波切来唐山亲自主持了恩师的生天法会。不可思议的是恩师随遇车祸而面目无损,安详而去,身体丝毫不僵化。
(与恩师一起走的还有两位居士,同在一车内。)
悼念恩师
抛弃皮囊坐莲台,舍去一切终成就。
吾辈不能断烦恼,怀念恩师作词掉。
当日荒山一残寺,恩师发愿势繁荣。
化缘东西与南北,四十余载不曾停。
不远万里取法牒,送与众生禅林寺。
寒山钟响续法缘,恭请菩萨来住世。
千年银杏助佛威,香火鼎盛化资粮。
功成名就舍身去,西方净土莲化生。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妙音合十泪合圣号
圣号声中恭送恩师西去!!!!!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7-5 11:02

3、《清定上师连说三遍:你要拼死命念阿弥陀佛!》


释莲开(乐至报国寺昌臻老和尚弟子)
尊敬的各位法师、各位老师、各位居士同修:  今天,我们能够有这个珍贵的因缘,在一起学习无比殊胜的净土经典,我感到非常高兴。相信大家也都有同感。因为在这里,在昌臻老法师的无尽悲愿下办的这个净宗弘法培训班,把佛教的本质体现无余。那就是,佛教是教育、佛法是师道。今天大家能够坐在这里,共同学习净土五经,我觉得这是我们多生累劫善根真正成熟的表现。就我个人来说,以前我也曾放弃了很多次的培训机会,如今来到这里,觉得非常亲切。特别是自己作为一个年轻的出家人,看到很多老居士,都有六、七十岁的年龄了,却能够放下家中的诸多牵挂,舍弃很多世人难舍的天伦之乐,在这里认真努力的学修。看到这些,我感到很惭愧。同时,也给自己增加了很多信心。以下发言,都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
  我是92年出家、94年剃度、95年在五台山受具足戒的。我刚刚出家的时候,很是心高气傲,最喜欢看那些祖师大德修行境界的书,特别是禅宗祖师的书籍,对他们非常向往。所以那个时候产生了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好高骛远的愿望,但却又没能真正脚踏实地的契入实际修持,所以,多年以来一直心浮气燥,内心非常不安。因为自己向往的禅宗修行并没有实际上路,而在我们的寺庙墙壁上,乃至很多佛教书籍上,都可以经常看到“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还”这类的警策语。自己作为出家人,内心非常着急。到2000年的时候,我自己的剃度恩师又圆寂了,当时心中产生了孤独无依的感觉。我深感这个时候,必须靠自己脚踏实地的去努力走自己修行的路。但是,这个时候我反省自己的路,从92年到2000年,差不多8年的时间,自己在实际修持的道路上,并没有真正的迈过一步,这么多年我居然还一直没有选定法门,一直心都不定,那个时候我心中的彷徨焦急是可想而知的。
  我自己的剃度恩师是学禅宗的,有将近40年不倒单的功夫,在修行上有很高的功夫。在他圆寂前半年的时候,就把自己的许多东西送人了。那个时候,他就已经知道自己半年后要走了。当时我有一个师兄请师父老人家到他那里去休养,师父就问师兄说:“你们那里通不通公路呢?”师兄不知道师父问话的意思,说:“通,车子可以直接开到门口。”师父就说:“那我就不去了。因为我今年要走,我就不给你们添麻烦了。”
    后来师父更是清楚地告诉师兄:“我是出车祸走的”。当时我师兄非常惊异,因为当时师父身体还非常健壮。当年他虽然60岁了,但身体还非常好,就算200斤的重物也可以轻松提起来。(因为我师父他在年轻的时候练过武,而且是当过侦察兵的。)在2000年7月,就是半年之后,师父真的出车祸走了。
    这个事情给我非常大的冲击、内心非常烦恼。我的感觉像天塌下来了一样。因为师父是全家人出家的,爱人、女儿都同时出家了,对于佛教的信仰可谓非常虔诚,而师父他老人家的修持功夫也不可谓不高。但是,他终于还是那么走了。
    同时,另外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大约在师父走前一年的1999年,清定上师在圆寂前见到师父,当时就清楚地告诉师父说:“你要拼死命的念阿弥陀佛!你要拼死命的念阿弥陀佛!你要拼死命的念阿弥陀佛!”连说三遍。大概因为我们师父参禅已得到了一些境界,虽然他念佛也念,而且也劝别人念佛,但最终没有生起那种真正迫切往生的心,并没有真正做到拼死命的念阿弥陀佛。
  这个时候我内心非常矛盾和迷惑,虽然跟了师父8年,但是什么都没有学到。由于一直心不定,在真正修持上,可谓边都没有沾到。在师父圆寂后一年多的时间,我都一直在忏悔和反省自己,同时祈求佛菩萨加庇,指明我修行该走的路。在2001年冬天一次参学的机会,在一位居士家中,看到了讲净土念佛的碟子,讲得很清楚明白。当时,我心中非常高兴,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依教奉行,走实修净土法门的路。那个时候,自己的心才终于像是找到了皈依处一样。后来我看了更多净土宗的书籍、心更定了后,就深刻的反省自己,多年来修行未上路,毛病究竟出在哪里?同时,也祈求佛菩萨加持。后来终于找到了自己毛病的根源,就是“自欺”二字上。深感自己受此二字耽误和障碍太久。因为自己一直不知道自己的根器的高低、善根的深浅,只是一味羡慕高僧大德样样精彩的修行境界。特别是看了一些禅宗的书,自己却没有正确理解,似乎总觉得自己是和他们同样的根器,以为只要棒喝一顿、或者是开水烫一下,也都能够开悟。这样,很多年来,自己总是把心放在一个不切实际的理想状态中,但事实上根本没有向前迈过一步。
  经过这样的深刻反省之后,感到自己身心轻快。因为只有在经过反省,找到自己错误的根源之后,才可能死心塌地的修行,才可能全身心的去投入修行之中。这样在我深入学习净土法门大约一年以后,我心中的另一个不安也放下了。因为以前跟着师父8年,师父并没有教自己念佛。自己现在修行念佛法门,总觉得在感情上似乎很对不住以前的师父。这个转变是因为我听到了这段开示:“诸佛菩萨、祖师大德、大善知识,他们的共同心愿,就是要一切众生都能够早日了生死,出三界,究竟解脱。而现在遇到这个末法时代非常殊胜的净土法门,我们当然应该抓住、不要放弃。”这个时候才知道,以前自己的想法是不对的。真正能够修行了生死,就是对师父最大的孝顺和安慰。同时在这里,我也劝那些和我同样先经过其他法门、后修念佛法门,因此安不下心的人,放下这种狭隘和不安的念头。
    现在我按照《五经一论》学修净土法门,感到身心清净了许多,内心也充实了很多。最重要的感到心安了、心定了,因为找到了适合自己根器的实修法门。这正如昌臻老法师说过的“净土法门是末法时期的对症良药”。我现在深深的感到,一个修行人,务必要把自己的心定下来。因为只有心定下来之后,才能够内心平静,才能够全身心投入的去学修适合自己的法门。只有这样,才能够开智慧、除烦恼。
  在我们寺庙,有时候有一些随堂的超度佛事(我自己是不赶经忏佛事的)。在超度佛事的时候,我最关心的就是亡者的年龄。我注意到,很多都是非常年轻就死亡了的。60岁以下的特别多,10多20岁的都有。所以,每一次做超度听到念亡者年龄的时候,我都特别给自己敲警钟。所谓“黄泉路上无老少”、“生命在呼吸之间”,真是值得警惕啊。我们反省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灾难是特别的多,外界修行环境也是非常不利。所以,这种状况下,若想要修行不退转、真正有成就,一定要彻底了解自己到底是怎样的根性、怎样的程度,一定要选准一个适合这个时代的稳当的实修法门。在此,我再次呼吁:心还没有定下来的同修,要赶快把心定下来;若已经定下心来的同修,更要一门心思、脚踏实地,精进念佛。
  我今天就以上面所说供养大家,与同修们共同勉励吧。南无阿弥陀佛。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7-5 11:31

4、蕙质兰心见菩提 师徒宏愿兴禅林
     ——记河北省遵化市五峰禅林寺住持释彻芹尼师师徒
    释彻芹尼师,1939年9月1日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斜阳街的一个普通家庭。幼时家境凄凉,其父含冤入狱,母女二人无依无靠,相依为命。彻芹尼师从小聪慧,19岁考入河北省保定建筑工程学院,但因家庭经济拮据,只能含泪放弃学业。同年参加工作,开始维持家庭生活。24岁时,世上她唯一的亲人母亲得重病离世。人情的冷暖,亲人的别离,生命的无常,这些刻骨铭心的痛都深深令彻芹尼师迷惑:人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痛苦?这些痛苦该如何消除?1990年,彻芹尼师开始接触佛法,并一下子被那契机契理的佛法所吸引。尽管此时对佛法的理解还十分肤浅,但她坚信佛法一定能灭除心中的痛苦。1991年12月,为解脱心中的困苦,彻芹尼师毅然离家远赴四川求法,并有幸在清定上师座下皈依三宝,法号智观,师承上海下智法师。
  1992年2月15日,她再赴四川,于成都昭觉寺受在家菩萨戒,并灌了独勇大威德顶。
  1995年至1998年,彻芹尼师三赴四川成都昭觉寺亲近清定上人修学,并正式得到汉传秘法的清净传承。由于对佛法的不断深入,她厌世向道之心与日俱增。1996年,她发心出家,继承如来家业,在陕西终南山福慧庙上净下天大和尚座下剃度。同年,彻芹尼师在南京宝华山隆昌禅寺上慈下舟律师座下受三坛大戒。
  1998年,彻芹尼师回河北唐山地区弘法,成为当时唐山地区唯一的一位弘扬汉传秘法的比丘尼。由于佛法精深、德行良好,尼师深得信众的爱戴和尊敬,并于3月得到遵化鹫峰山栖云寺住持释本心法师的礼请入住观音堂。
  1999年2月,彻芹尼师在成都爱道堂被赵朴初会长誉为“中国第一比丘尼”的上隆下莲法师座下增受二部僧戒,并深得老法师喜爱。

  1999年到2001年,为提高自身修为,彻芹尼师不顾劳苦,多次深入藏地求法,先后亲近过青海塔尔寺杨嘉活佛、却西活佛、昇科活佛和洛藏多杰上师、嘉祥嘉措上师(十一世班禅经师)等十多位诸大成就者,并得到他们的传法灌顶。
  2001年农历四月初十,彻芹尼师受河北省遵化市禅林村两委盛邀,离开栖云寺,与徒弟悟常尼师搬入五峰禅林寺古遗址,开始主持五峰禅林寺重建筹建工作。

  五峰禅林寺,为遵化市政府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佛教、旅游文化内涵。据《遵化州志》记载:“禅林寺,州东北二十五里,五峰山瑞云峰下,姚秦宏治(公元399年)年建”。最初山上有道观,僧至道所居,寺名曰云昌。姚秦鸠摩罗什时代的这位佛教大师颇有道行,法缘很广,在佛教的开创初期就能够收服信众达五百多人,并且有迁龙驯虎的本领。受到四众的拥戴。
  云昌寺何时被废弃,没有史料记载和文物佐证。
  辽代重熙中,有个禅师志纪上人,周游四方,以利物为事,驻锡五峰山,再次开山建寺。就是在建辽寺的时候,掘地挖出古石碑,始知道姚秦宏治的事迹。
  辽建寺后,禅师元备与纪师之孙法晓、法谦等灯灯相因,香火不断。乾统初(公元1101年),通圆国师注意摄护,为奏禅林为院之额文。第二年,又进加寺号,禅林寺地位愈加重要。辽季兵乱,又被彻底毁坏了。
  到了金代,有个提点僧省甫,感慨发心复建寺庙,自天会至于大定,前后达四十年,功力之费,有不可胜计。建三乘藏、三圣坛、祖师堂、学宾舍、僧寮、廪、库等,佛事庄严,纤悉皆备,规模空前。还有古碑记载金国公主出家在此修行,可见禅林寺与皇家关系密切。
  元代太原前进士、虚舟老人李鼎撰写的《五峰禅林寺圆明通悟大师遗行碑》记载:“金辽之际,纪师大士有提点僧省甫者,前后几数百年,继修于其中;迨我朝抚定,晖公上人大为兴造。落成之后,故得殿堂庭庑、坛藏、厨库、宾舍、寮下逮厩畐、咸备而法。”
  可见禅林寺在金元时代是最鼎盛的时期,没有间断过。明清也留有部分残碑,说明寺庙一直续存,直到抗日战争时期,禅林寺被日军焚毁。
  初到五峰禅林寺,古遗址一片凄凉,百废待兴,师徒二人只能住在临时的活动板房中,但他们并没有半点后悔和自卑,因为他们相信只要有一颗济世利人的悲心,加上永不放弃的愿力,五峰禅林寺一定会得到善士们的护持,寺院也一定会中兴。
  功不唐捐,自2001年至2008年,彻芹尼师和悟常尼师历经艰辛,克服了重重困难和压力,得到了十方信众的鼎力相助。五峰禅林寺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共建成包括西院尼师寮房四合院、七殿、两庙、两院加一座塔、三楼、一阁、一堂、放生池以及闭关房。七殿包括: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大师殿、文殊殿 、观音殿和地藏殿;两庙包括:龙王庙、财神庙;一塔即菩提宝塔;三楼是山下的牌楼、寺内的多功能小楼以及天王殿两侧的钟楼;一阁为文殿上的藏经阁;一堂是殿东的念佛堂;院内还建有放生池和东山闭关房。随着五峰禅林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先后又有多名比丘尼常住五峰禅林寺,最多时候常住尼师达15名,近千名信众在彻芹尼师的指导下修学秘法。五峰禅林寺在彻芹师的苦心经营下逐步发展成为唐山地区规模最大的女众道场。
  在接下来的几年间,彻芹尼师始终坚持传法度众,弘扬清净佛法,特别是在法轮功邪教盛行时,她谆谆教导来寺信众一定不能随波逐流,要树立正知正见,大力倡导爱国爱教的人生观。同时,彻芹尼师与常住尼师共同发愿:愿正法永驻,愿五峰禅林寺成为清净祥和的人间乐土。她们晚上精研秘法,将所修功德全部回向给深陷魔网的众生,使他们速速离苦得乐。
  2008年,彻芹尼师于农历九月初二不幸圆寂。噩耗传来,周围百姓以及津、京、唐众多信众无不落泪,无不为失去这样一位慈悲,聪睿的仁者感到悲伤,人们自发到五峰禅林寺参加她的葬礼,让我们至心祝愿上彻下芹尼师早日倒驾慈航,乘愿再来,弘传显密正法,广度一切众生!

  五峰禅林寺现任住持悟常法师(左前二)主持放生法会
  彻芹尼师圆寂后,为确保五峰禅林寺道场的正常运行,经遵化市民宗局、市统战部和市佛协的考察评议,任命上悟下常尼师为五峰禅林寺新任住持,并于公元2009年10月1日,举行了隆重的新任住持(重建后的第二任住持)晋院升座仪式。遵化市佛教协会会长、御佛寺首任住持源生法师百忙之中亲自为其送座。诸佛欢庆,众生欢喜。
  如今,五峰禅林寺在年轻的悟常法师带领下,迎来了生机勃勃的中兴时代,五峰禅林也必将成为唐山、乃至北方一处著名的弘法利生、祥和社会的人间净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清定上师、罗桑多杰上师弟子——禅林寺彻芹比丘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