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7-1 18:50

《能海上师弟子——苏州西园寺安上长老》


中国佛教协会官方网
不惮艰辛孤身云游 寻师问道真参实修—— 记安上法师的参学经历
http://www.chinabuddhism.com.cn/yj/2013-07-01/3215.html
    安上法师(1928-1997),号真慈,俗名杨向晨,生前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及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西园戒幢律寺方丈。安上出家以后信仰坚定,真参实学,淡泊名利,克己奉公,可谓僧界的楷模。“文革”时坚守出家本色,与西园寺老方丈明开法师一道舍身护寺,保护和整理善本经书。改革开放以后,任劳任怨,忙碌奔波,鞠躬尽瘁,为苏州市、江苏省以及全国佛教的恢复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由于其渊博的知识和超人的智慧,被佛教界同仁誉为“全国总知客”。安上法师作为一代高僧,与他年轻时真参实修的经历密不可分。
  行脚参学是一个出家人学佛的必经阶段,也是修行解脱的重要途径。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佛教中而言,“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远家离乡,千里求师,是出家佛子的本分。永嘉大师云:“游江海,涉山川,寻师访道为参禅。”赵州禅师80岁时尚且行脚参学,在禅宗史上被传为佳话。安上法师为效仿祖师大德们的精神,在出家、受戒之后,便开始了风餐露宿、行脚参访的求学生涯。
  一、始于天津居士林学经
  安上法师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杨万德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曾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母亲早年念过私塾,知书达理。安上最初受到家庭的影响而对佛法产生了兴趣,读高中时又经常跟随运广法师、逝波法师听经,对佛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大智度论》中讲:“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智为能度。”对佛法的信仰和信心是入佛法之门,而智慧则是圆满解脱的根本,唯有智慧,方能使信心坚固。由于安上在出家前已经通过教理的学习树立起了佛教的正信,为他出家以后的个人修行和弘法利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上法师1947年5月于沈阳万寿寺受三坛大戒后,经青岛湛山寺一僧人介绍,赴天津佛教居士林参访求学。居士林位于东南角草厂庵清修院胡同,面积不大,由大雄宝殿和两侧配殿组成,建于清末民初。居士林前身是“清修院”,原来是天津八大家“李善人”李春城的家庙。李家于1917年从北京怀柔县资福寺请来清池和尚住持清修院,北洋政府总统徐世昌题匾额“清修禅院”。后军阀混战,直鲁联军进驻天津将清修院封闭。1928年北洋政府倒台,清修院重归李家。1933年勒云鹏联合孙传芳与李春城的长孙李颂巨商妥,将清修院改为“天津居士林”,勒云鹏任林长,孙传芳为副林长,规定每周日居士来居士林诵经,由富明法师讲经,当时信徒甚多,达千人以上。后来由于侠女施剑翘刺杀孙传芳后,勒云鹏也离开了,居士林日渐萧条。
  1947年7月底,安上法师来到天津居士林,其规模已不如十年前,不过依然是保持着正信的佛教道场。当时在居士林中有一位宝菡法师,他于1946年出家后入营口佛学院学习,当年毕业后即驻锡于此。安上法师和宝菡法师年龄相仿,都有很好的文化基础,对佛教的信仰都很坚定,所以二人一见如故,除了一起学经、修行外,经常在一起切磋对佛法的理解,交流修行用功的方法。
  1947年12月,法师南下上海,最初在普济寺挂单。该寺是山西五台山广济茅蓬碧山普济寺的下院,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在当时佛教界却十分有名,当时的方丈寿冶和尚是德松老和尚的弟子,得法于五台山普济寺广慧老和尚,监院是法度、本焕两位法师,他们都曾在扬州高旻寺跟随禅门大德来果禅师参学多年。该寺虽处于繁华的都市,但道风却非常好。
  在普济寺大约住了一个月后,安上又来到上海法藏讲寺挂单,学习天台宗教理。法藏讲寺创建于1928年,住持兴慈法师于寺内设有法藏学院,培养僧才。该寺是上海唯一的天台宗道场,历史上与玉佛寺、静安寺、龙华寺并称为上海佛教四大丛林之一。兴慈大师教演天台,行在净土。他根据阿弥陀佛净土缘于法藏愿海,所以“欲同弥陀之庄严妙果,应学法藏之培植胜因”,将所建的寺院命名为“法藏讲寺”。法藏寺以弘法利生为寺院的家务事业,每年举办讲经法会,所讲除《金刚经》、《法华经》、《楞严经》、《华严经》、《弥陀经疏钞》等经论之外,着重于天台宗教观方面,解行并重。寺内设学社与净业堂两部,安上法师平时于兴慈法师座下听闻经论,闲暇之时则入净业堂,专心念佛。
  1948年2月,安上前往浙江普陀山,朝拜观世音菩萨道场。普陀山是中国著名的佛教胜地,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有普济寺、法雨寺、盘陀庵、灵石庵等寺庙和潮音洞、梵音洞等名胜,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安上到达普陀山后,住在位于灵鹫山麓的普济寺,其前身是“不肯去观音院”。在普陀山的一个多月时间中,除了礼拜观音菩萨的圣迹外,每日随常住僧众上殿过堂,平时则读诵《普门品》等经典,对观世音菩萨的广大灵感与慈悲生起了坚定的信心,于观音菩萨前至心发起了“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大愿。
  经过三年的参学,安上法师对于博大精深的佛法教理有了深入的理解,但他不满足于此,认为听闻正法、如理思惟固然重要,而如法修行更不可偏废。他还认为,于佛法要圆融,但是修行法门上一定要专一,要一门深入,要将佛法在自己身心上得到真实的受用,这样方能不负出家之志。安上法师深感自己在修行上用力不够,于是发愿在修行上能有所深入,于是决定取道长江三峡前往四川,继续寻师访道。
  二、重庆金刚道场修学密法
  1948年3月,安上法师来到四川重庆金刚道场,礼能海上师为依止师,专心修学密法。民国时期汉地佛教界曾掀起过密法热,最早是唐代时传入日本的东密回传中国,后来经过西藏活佛及汉地高僧的努力,藏传佛教密法一度在汉地风靡一时。能海法师是汉地僧人中求学藏传佛教的佼佼者,他悲深愿切,不辞艰辛,曾于1928年6月和1940年5月前后两次入藏求法,于显密两教皆有成就。重庆金刚道场创建于1947年,是能海法师应重庆僧俗弟子的请求,在郑壁成居士提供的别墅中成立的,由能海法师的弟子清定上师主持。
  金刚道场的修学是以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修学体系为其家风,早晚念诵以《大威德仪轨》、《上师供》为主,对于讲律守戒特别重视,结夏安居,过午不食,依佛制每半月集体诵戒。安上在此结夏安居时,每日听能海法师讲《菩提道次第略论》,此论是西藏格鲁派宗喀巴大师所造的广、略两种《菩提道次第论》中的略本,其中包括道前基础的依止善知识、思惟暇满人身,下士道中的念死无常、思惟三恶趣苦、皈依三宝、深信因果,中士道中的思惟四谛和上士道中的发菩提心等,最后是佛法见地和实修止观等内容,将整体的佛法内容全部纳入成佛的过程之中,认为一切经论皆为修行证果的教授。道次第的殊胜在于其明确的修学次第,可以有效地避免修学佛法者的盲修瞎练和空疏笼统的偏弊。
  在金刚道场中,安上法师无论是学习、持戒,还是修持密法,都非常重视实修。能海法师一次在此讲脉轮修法,清定法师听讲后即回寮房修习,并没有人看到,第二天早晨上座时,能海法师即赞叹道:“应如清定法师,听讲后即行实修也。”金刚道场重修行的风气深深影响了安上,在他的身上时时表现出不尚空谈、真修实学的修行者风范。安上还跟随能海法师接受了大威德五部灌顶。大威德金刚为无上瑜伽密续的主要本尊,宗喀巴大师所创立的格鲁派对其尤为重视。此外,安上还学过文殊法,文殊菩萨又名曼殊师利、妙吉祥,是大乘佛教中以智慧而著称的菩萨。安上法师有幸听闻法语,并得到传法灌顶,他非常精进地按仪轨修法,持诵秘密真言。在重庆的一年时间中,除了修持密宗本尊法外,平时则侧重于戒律的学习和持守,因戒定慧三学中戒为基础,这为今后的学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四川达县闭关专修净土法门
  1949年2月,安上法师到四川省达县北岩寺,研习经律,专修净土法门,每天还坚持早晚功课。
  达县位于四川省东部,原指现在的达州市所辖范围,包括现在的达县、宣汉、开江、平昌等八个县,历史上称渠州或通州,素有“川东明珠、巴蜀秀壤”之美誉。北岩寺位于达州城北凤凰山麓,山形如凤凰,山上林木葱郁,瀑布飞泻,楼阁星罗,掩映在林木中的宝芝洞,石乳玲珑。北岩寺为达州“老八景”之一,古名白云寺。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唐玄宗开元中期被迫离开朝廷后,得到了通州刺史李适之的邀请来到巴蜀,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如《通州白云寺题壁》云:“一片白云横碧落,山奇水秀来仙鹤。金彪号吼玉龙吟,此日谪仙成殿阁。”
  1950年2月,安上法师来到四川省平昌县接引洞闭生死关,专心念佛。所谓生死关,是佛教净土宗和密宗等宗派中都有的一种特殊的闭关方式,就是要克期取证,不达目的则誓不出关。安上法师在闭关之时,还是寒冬时分,山风凛冽刺骨,咫尺洞中唯见四陡石壁,他日中一食,夜不倒单,即日夜修行不懈,纵然困倦难忍,也不躺下睡觉,坚持以坐代睡。当地善信村民闻此,深受感化,每日轮流于洞口供养一餐饮食。闭关不久,因受风寒入侵,安上法师便患上了痢疾,身体逐渐衰弱。但他依然一心念佛,功夫上进,渐至成片,获得轻安与法喜。自此之后,日久功深,痢疾顽症,自得痊愈。在两年时间中,在这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苦环境中,安上法师一直如此修习苦行,精进不已,其坚强的毅力可谓稀有难得。因其修行的证量从未示人,凡常之人难以测度其功行之深浅。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7-1 18:51

  四、苏州灵岩山丛林生活的磨练
  安上法师在闭关修学净土的过程中,很有心得和受用,因苏州灵岩山寺为净土宗祖师道场,所以他十分向往。1952年11月,安上法师几经辗转,千里迢迢,终于寻访至江南佛教圣地苏州灵岩山。
  灵岩山位于苏州西南的木渎镇,又称石城山、石鼓山、砚石山、象山,因山上怪石嶙峋,有一块状似灵芝而得名,是闻名遐迩的江南佛教名山。早在春秋时代,曾是吴王夫差的馆娃宫。寺院始建于东晋,梁代时拓建,名秀峰寺。传说智积禅师在此化形画相,后改名灵岩禅寺。历史上灵岩山高僧辈出,如宋代的园照、慈受、佛海,元代的石湖、清代的弘储等,均为著名高僧。1926年,真达法师担任住持,与妙真和尚等力谋兴复,遵照印光法师之意,将灵岩山改为十方净土道场。1930年印光法师于苏州报国寺掩关,1937年10月移锡灵岩山,直至1940年圆寂。因印光法师的德望所感,使灵岩山寺成了全国知名的净土道场。
  妙真法师(1895-1967)是湖北省枣阳县人,近代著名高僧。早年于谛闲老法师创办的观宗学社求学,成绩优异,与常惺法师、显荫法师、倓虚法师等是同学。1930年,妙真法师出任灵岩山寺监院并代理寺务,这时灵岩山寺已成为有名的净土道场。妙真法师在真达和尚的支持下,全权负起了修建灵岩山寺的重担。1940年11月,印光大师临终前安排妙真法师升任方丈,真达老和尚为他送座。妙真法师出任住持后,秉承印光大师的教诲,在真达老和尚的指导下,坚守着灵岩山寺专修净土的宗风。
  1952年底安上来到灵岩山时,虽然只有24岁,但却完全是一个老修行者的样子,出离心很强,专心修行念佛。灵岩山的规矩非常严格,遵守印光法师制订的五条共住规约,还有念佛堂规约、僧值规约等各项修行念佛的严格规定。寺院除了打佛七专修称名念佛外,禁止传戒、传法、收徒、经忏及公开讲经等事。当时念佛堂堂主是来自湖北的道根法师,这是一位老修行,来苏州前曾在武汉莲溪寺两次闭关,苦修八年,除了专心念佛外,还一字一拜,将《华严经》和《法华经》各拜了一部。所以道根法师在1950年春天来灵岩山参学不久,即被妙真方丈礼请为念佛堂堂主。道根法师年长安上法师20岁,但二人却十分投缘,安上法师从道根法师那里学习了不少念佛修行的方法。
  安上法师出家以后一直行脚参学,或者闭关住茅蓬,住大丛林的时间并不很长,所以他来到灵岩山后作为一名普通的清众,一切从头开始。《禅苑清规》云:“堂内清众如不充主首,掌握山门,但随众作务。斋粥参请外,当自省己,各守分业。积德隆道,用光丛席。不可以外干管院务,擅自更张生事,走扇是非,有挠清众,无令安静。违者即准院令。三条椽下客,自了一身休。幸有僧知事,何须强出头。”安上法师即以此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丛林制度,恪守灵岩山净土道场的规矩。
  安上刚来灵岩山时,除了拼命修行外,还发心为常住做事。当时灵岩山寺僧众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为响应政府“自食其力”的号召,寺院坚持“农禅并重”的传统,不管和尚老少,随众不随力,皆须“出坡”,参加寺院的各种劳动。在此艰苦环境中,安上法师学会了挑担、种田、撑船等各种农活。当时寺内所需的物品都要由僧人自己担运上山,每人每天须上下山六趟,进出山门十二次。安上法师来寺院半年之后,竟对山门前的景物仍十分陌生。有一回又从门前经过,听到一游人对着山门念念有词,这才注意到山门两边的一副对联。可见安上法师当时艰辛劳动的强度和专心致志的修道之心。
  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五日),妙真法师请安上法师为茶头,或称茶头行者,是专管茶水的普通职事僧。《水浒传》中说到寺院中的职事时说到:“还有那管塔的塔头,管饭的饭头,管茶的茶头,管东厕的净头,与这管菜园的菜头,这个都是头事人员末等执事。”安上法师虽然出家前已受过良好的教育,家庭背景也很好,出家以后对佛法的修学也都有很好的基础,但他没有一点骄慢之心,来灵岩山后从最苦的执事做起。他担任茶头的工作主要就是烧老虎灶,每天要比别的僧人早起,挑水劈柴,为全寺僧众烧水。禅宗祖师讲:“运水搬柴,无非神通妙用”。安上法师在劳动中观照自己的念头,对禅宗的平常心深有感悟,他认为,在艰苦的环境中,历事练心,能心常乐道,就是一种最好的修持。
  灵岩山的常住规约,素以严密平等著称,寺里所有的职事,一年一换,上下协商,民主推荐。安上法师因道心坚定,闭关修持多年,到灵岩山后,又能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丛林规矩,所以深得妙真法师器重。安上法师从行单的“茶头”(烧老虎灶)到如意寮主(看护生病僧人)和“香灯师”(掌管殿堂焚香、燃灯等工作),进而又升至“库头”(又称“副寺”,管理寺院物品,职掌寺院出纳)。1957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五),妙真法师请法师为灵岩山知客,即负责迎送宾客的重要责任。1958年3月4日(农历正月十五),妙真法师请法师为灵岩山寺监院,统领众僧,担子更重了。
  古德讲:“受执事后,禅堂凡出坡各事,皆我一人担负,不劳大众,以及客、库各寮事棘手者,我一肩夯。至是放手大做,尽量培福,当仁不让。”又如星云大师所讲:“六祖惠能的背石舂米,百丈怀海的搬柴运水,南泉普愿的蓑衣饭牛、樵牧为生,临济义玄的栽松种树、犁田播种,还有隐峰的推车运货,睦州的织鞋供母,雪峰在洞山处做饭头,云岩在药山处做司水,沩山灵佑禅师亲自做泥水匠粉刷墙壁,玄沙师备禅师人称头陀,一生苦行,像这些例子多得不胜枚举。”安上法师在灵岩山期间,不管多苦多累的事,只要是为常住、为他人有益的事,总是当仁不让地去做,从不计较自己的名利得失,从不追求个人的安逸享受。佛陀修行圆满要“三祇修福慧”,安上法师出家以来培福培慧,修习苦行,正是这一修持功行的生动写照。
  五、苏州西园戒幢律寺任监院
  1958年3月,西园戒幢律寺寺管会主任明开法师(1910-1994)征得妙真法师同意,把法师借调到西园,协助他筹备苏州市佛教协会,任佛教协会筹备会工作人员。西园戒幢律寺简称西园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阊门外,始建于元至元年间,名归元寺。明嘉靖年间(1522—1566)太仆徐泰时置建东园(今留园),改归元寺为别墅,易名西园。崇祯八年(1635),徐泰时之子舍园为寺,延请报国禅寺茂林律师任住持,改名戒幢律寺,成为当时著名的律宗道场。清咸丰十年(1860)毁于战乱。浙江按察使盛康与吴郡士绅共同倡议修复西园寺,请紫竹林寺方丈荣通及其徒广慧来主持此项工作。广慧法师自承担大任之后,任劳任怨,先后修建了大雄宝殿、观音殿、罗汉堂、天王殿、放生池及僧寮等建筑,更名为 “西园戒幢律寺”。1930年广慧老和尚圆寂,曾留下遗教:“古刹重兴,吾愿已了。以后继承,端赖尔等。兴废之基,乃在戒律。宗风一坠,莫可追挽。”
  明开法师为近现代高僧,浙江绍兴人,俗姓徐名德贤,法名明开,号真源。幼年孤苦无依,17岁到杭州昭庆寺出家,于同年受戒。此后他以惊人的毅力,四方参学,先后在常州天宁寺学戒堂、宁波观宗寺法学社学习,于佛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1930年又考取了闽南佛学院,师从太虚大师继续深造。1933年至1938年到宜兴海会寺阅藏,于吴县穹窿山大茅蓬习禅。1939年来到苏州,在各大寺院讲经说法。1956年驻锡西园寺,被选为寺务委员会主任委员。1962年恢复方丈制,又被推举为方丈,即把付法丛林改为十方丛林。
  1959年1月,安上法师被明开法师送至北京中国佛学院第一期学习班学习。在学习期间各门成绩优异,并且积极参加佛学院组织的义务劳动和各项活动。9月10日,第一期学习班举行结业典礼,安上法师以优异成绩结业,并被学院列入留校深造名单之中。由于明开法师法务繁重,工作上极需要助手,法师顾全大局,放弃了这一难得的深造机会,毅然回到了苏州,继续担任灵岩山寺和西园寺两寺的监院。
  安上法师从灵岩山正式调往西园寺当监院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当时,食不裹腹的僧众对新上任的当家和尚拭目以待。安上法师一到任,便四处奔波,采购到大量的红薯和南瓜,首先解决了僧众的温饱问题,与此同时,他严持戒律,以身作则,与僧众同甘共苦。日累月久,安上法师不负众望,把寺院管理得井然有序。由于安上法师道德高尚,公而忘私,其威望日增,僧众人心安定。当时正是“大跃进”时期,为响应国家号召,同时解决寺院拮据的生活问题,安上法师还派僧人到天池山、小华山办农场,历时一年多结束。1960年,西园寺筹备成立“佛教文物室”,第二年“五一”节正式对外开放。文物室由雪相法师负责。西园门票由原来的每张三分涨至五分。凡是参观西花园和文物室的游客要买票,寺院大殿免费参观瞻礼。
  1962年7月4日至14日,苏州市僧尼居士代表会议在西园戒幢律寺举行,成立苏州市佛教协会,选举妙真为名誉会长,明开为会长,明学、谢祖培为副会长,安上法师为秘书长。市佛教协会成立后,牌子挂在西园寺,办公地点在华严寺。安上法师专心修持,弘法利生,还承担了市佛教协会的具体工作,他的德行与声望与日俱增。
  概而言之,安上法师自出家以来,大致可以分为解脱道和菩萨道两个阶段。初期在绥中关帝庙跟随运广法师、逝波法师学习华严经论,到天津居士林听经,到上海普济寺、法藏寺挂单,学习天台教义,到重庆金刚道场跟随能海上师修学密法,以及到四川达县三年闭关苦行,专修净土念佛法门,这都是发出离心,修习解脱道的阶段。来灵岩山以后,陆续担任寺院的各种职事,直到出任灵岩山、西园寺两寺的监院,以及出任苏州市佛教协会的秘书长,这一阶段则属于发菩提心、修习菩萨道的弘法利生过程。安上法师作为当代高僧,他的真参实修的经历对今天的佛教界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能海上师弟子——苏州西园寺安上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