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20-6-1 22:12

日本三战神


毘沙门天、摩利支天、大黒天合称“三战神”,是练武者、武将、武家、忍者的本尊。 ~~~ 毘沙门天 在唐朝,唐明皇曾因毘沙门天王的庇佑,平定多次乱事,故特令供奉之(“以太宗皇帝先置毗沙门神及功德在蓬莱殿”、“帝从高祖起兵。有神自称毗沙门天王。愿同力定乱.....及即位。诏天下公府皆祀之”),唐朝军队之中,皆以多闻天王形象绘制旗帜,号曰“天王旗”,以保佑武运昌隆。 佛教传入日本后,毘沙门天王对圣德太子现身,加持战胜;这是毘沙门天在日本的第一次显灵。此后,许多日本武将笃信佛教,越后的军神上杉谦信,自诩为毘沙门天的化身。他的军旗就有“毘”字样。
~~~ 摩利支天 武将楠木长期佩戴摩利支天小像。毛利元就的战旗是“摩利支天の旗”。此外,山本勘助、前田利家、立花宗茂等武将都奉摩利支天为自己的信仰核心。还有剑道德タイ舍流,在练武、演武前,必须念诵《摩利支天経》。 ~~~ 大黒天 乾隆平金川时,就在大藏寺护法殿进行了广大供养,武将也有去祈祷;在战胜后,再起前往道谢、供养;部分当时的供品现在还保存了下来。 日本的丰臣秀吉,就是供奉三面大黑天的。这尊像现尚存,在京都圆德院,但通常不开放。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日本三战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