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20-6-1 19:30

佛教的血脉



父母无法选择,师父可以选择。你买罐可乐买错顶多拉肚子,尚且会看清有没过期。师徒关系可是很严重的事。已经说过N遍、说了2500年,要努力观察清楚若干年,然后才决定拜师。

师徒关系不类似夫妻关系,而犹如父子关系。师父可以说这个徒弟不再来了,或者我不再教他了,但不能说他不再是徒弟。当然你可以这样说,但这样说并不解除师徒关系,正如你登报和儿女脱离关系并无法磨灭你和儿女的父母/子女客观存在的关系的道理。你和父亲搞得怎么僵,互相声称脱离关系,仍然无法改动血脉上确实就是父子嘛,这关系是无法解除的。

佛教观点说,你有解脱成佛的机会是因为你有这个人身。父母给了你人身,哪怕是意外怀上甚至讨厌你,你的身确实来自他们,存在客观恩德。师父如传过你一句真的解脱道就已经有恩。你觉得他别的事上忽悠你,就别再去即可,他还是你师父。

看看日本佛教,哪怕只是结缘灌顶,那个传承不写作“传承”,而写作“血脉”。











血脉什么意思?就是好比,你和父亲是血脉关系,可以互相很不爽,看不顺眼,意见不同,乃至你登报公开说你脱离父子关系,那只是代表你们关系出了问题,而无法解除实际客观已经存在的血脉关联的嘛。佛教也是同样道理,可能未必认同每一位师父的每一个观点(我也不认同我每一位师父每一个观点,包括祈竹仁波且的纹身观点),这可能出于徒弟境界知识未达到所以目前无法理解师父,或者纯粹不认同而难说师徒双方谁对谁错,甚至可能确实就是师父的佛学观点有误……这都有可能,可是,撇除师父强奸你杀你全家这种很不佛教但确实可能有发生过的极端难处理个例外,无论如何,不要说出不认师父、解除关系那样的话。如果我们那样做,或者师父鼓励徒弟可以这样做,哪怕徒弟原来的佛学观点是对的,也万劫不复,哪怕另外找到释迦牟尼当你的亲教师,修行也是有了很大的障碍,按先师形容就是公路上塌方了的情况,很难指望修行能去到哪里。

有人说,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当,我不怕冒犯师长。杀父杀母都能忏悔,干嘛要怕?

首先,当然是你自己当,你不当难道你杀你父母会是我得罪?这是废话。

第二,这不是一个好例子。如果我们批斗曾经教过自己的师长(只是声称脱离关系可能好点儿?!),和“杀父母”是同级别同性质的事,顶多说不同程度轻重而已。佛教徒,有两种特殊的功德田。什么叫“功德田”呢?就是你对这个对象用心照料、处理得好,会长出功德的意思。三宝是功德田,众生也是功德田,小强都可以是功德田。可是人有特殊功德田,而人身佛教徒有两种,第一是父母,第二是老师。这些特殊对境,本身可能有特殊境界,但也可能没有。可是,你杀一个陌生人,和杀自己父母,业力和业果并不一样。这不是因为父母是圣者,而是因为他们对你恩重。可以这么形容,父母只是凡夫甚至是大罪人,可是他是你个人定制的佛陀、神明。透过对父母孝顺能累积很多功德。杀父杀母罪业比杀路人甲严重千万倍,基本没救。哪怕不从佛教考虑,哪怕只是世俗上,杀人放火是一回事,如果你杀的是自己父母,哪怕在监狱里、在江湖坏人社群里,也都是被看不起的。父母是如此,师长也是如此。和父母一样,你必须很恭敬师长,不是因为他是圣人、是神,而是因为他对你个人恩重,他把解脱道传授了给你,世界上没有比这恩更大的东西了。

第三,根据佛教,忏悔固然能对治罪业的业力乃至业因。理论上确实如此,可是,罪有多重、你的忏悔效果有多高,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而且,譬如说,你意外被切断了腿,如果有很高超的医术,和运气,加上后天很努力做物理治疗运动啥的,可能也能走动,但要说和没发生前一模一样,这恐怕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第四,不是任何情况都是豪情地喊两句“一人做事一人当”就能解决问题的。世界上有些事情,我们担不起!

小路尊者粉丝 发表于 2020-6-3 09:01

嗯嗯

俗人 发表于 2020-6-4 05:58

血脉这个比喻确实恰当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佛教的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