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10-19 18:16

法讯|雪歌仁波切赐授广论口传及长寿宗大师随许灌顶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9-10-19 18:25 编辑

1 、菩提道次第广论口传传承及长寿宗喀巴随许灌顶法讯
尊贵的雪歌仁波切赐授:
时间:2019年10月24日-10月26日
地点: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赛康寺(雪歌寺)
路线:可以先飞玉树巴塘机场,然后包车、转车到赛康寺,车程约4-5小时。
    藏传佛教特别重视传承,因为清净的传承是获得证悟的有力保障!
    所谓传承,就是口耳相传、一脉相承而从未间断过的传递系统。在藏传佛教中,传承分戒脉传承、经学传承与密续本尊的灌顶、随许传承等。传承的源头就是释迦牟尼佛或金刚持。
    在成千上万的密续本尊、护法中,有的本尊既有“灌顶”也有“随许”,有的本尊只有“随许”没有“灌顶”,有的本尊是介乎二者之间的称为“四灌顶加持”传承,比如金刚瑜伽母。出世间护法没有灌顶,只有随许。另外尚有一些世间护法的“托付命咒”的传承。
    从传承的内容实质来说,经学传承主要分为源自佛陀、弥勒、无着的广行传承,源自佛陀、文殊、龙树的深见传承与源自佛陀、文殊、寂天的加持传承这三大传承。因此在学习佛教经典时,不能望文生义、随意发挥,应该严谨依据佛陀在世授记过的龙树、无着的传承进行诠释,否则难获佛陀真义。
    从传承的形式而言,经学传承又分讲解传承与口传传承。讲解传承又分有消文(逐字逐句)讲解传承,提纲挈领式的总义讲解传承与广释文义的辨析讲解传承等等。
    此外,无论是“甘珠尔”、“丹珠尔”(藏文大藏经),还是后来大德祖师如宗喀巴大师的著作,以及密续续典、修持仪轨、本尊咒语等,尚有一种称为“咙”的口传传承。
    口传传承就是口耳相传的传承,上师把需要传授的经文或咒语一字不漏地读诵出来,弟子一字不漏的听入耳中,就完成了口传传承。
    口传传承与讲解传承不同的是,上师无需进行讲解,弟子也无需听懂所传内容,只要所传内容亲历耳根即可获得传承。获得口传传承的利益是,即使当下并不理解,但在未来世定会完全回忆起来,从而生起殊胜的证德。
    如瑜伽行派著名的安慧论师,前世是一只鸽子,由于常年听闻世亲菩萨诵经,以此因缘,转世成为著名的大论师。因此,口传传承是一种极为殊胜的传承。
    口传传承的内容除了佛陀亲口宣说的经典以外,后世著名大师的著作也在其中,如著名的龙树等二胜六庄严以及宗喀巴大师的著作等。
    在宗大师圆寂600年纪念之际,尊贵的雪歌仁波切慈悲欣喜应允,为赛康寺八百僧众传授《菩提道次第广论》的口传传承与长寿宗喀巴随许灌顶(接受长寿宗喀巴随许没有硬性规定的功课,但若能每天持诵宗大师祈祷文密集玛至少108则更善)。
    能在殊胜纪念日获得殊胜传承,是极为稀有的殊胜因缘!理当惜之!
    赛康寺(又名雪歌寺),藏语称“赛嘎日茸洛拉顶贡”,意为“白光自宗永固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扎朵乡柯庆沟的赛嘎达则山下,去乡11公里。寺东有赛念日山,寺西是尕朵觉悟山,西北则为赛嘎达则山,寺处三山交界处交通要道.是称多县境内规模最大、影响面最广的格鲁派寺院。

2、《2017年多识仁波切在雪歌仁波切家中的佛法开示》
    再一个,我要讲的是,你们对上师的看法可能往往是从外表上看。不能以貌取人,上师穿袈裟和不穿袈裟都是一样的,是比丘和不是比丘都是一样的。社会上的风气,好像活佛还俗了、有家属了,就瞧不起,这个是社会的观点。从佛教来说,没有这个分别。真正来说,无上密不是给僧人传的,僧人很多灌顶都是象征性的,不能真实灌顶。为什么呢?僧人要守僧戒,所以他们有一定的局限性。印度的八十个大成就师大都不是比丘,而是在家居士。玛尔巴大师、米拉日巴大师都不是比丘,萨迦五祖的前三祖都是白衣,白衣就是居士的意思。红白五祖嘛,红就是穿红衣服(袈裟)的比丘。五祖末尾的两个是比丘,前三个都是有家室的白衣。所以,金刚上师是从他的学问、德行看,不是从衣服上区别。现在的萨迦法王也是有家室的,穿的是白裙子。历来的萨迦法王大部分是白衣,噶当派的掌门人仲敦巴就是个居士。十世纪到十一世纪,藏传佛教没落到了极点,阿里王朝的老王搭上生命,才由小王请来阿底峡尊者。阿底峡尊者整顿佛教、传法,形成了噶当派。菩提道次第的传人就是阿底峡尊者。阿底峡有三个大弟子,两个是僧人,一个是居士,居士就是仲敦巴。最后噶当派的掌门人传给了居士,因为他修得好,不是穿袈裟不穿袈裟的问题。这个应该端正认识。    过去说,现在藏传佛教的以法王为主,都是比丘,很少有在家的居士灌顶传法的。这个将来恐怕不是这样的规定。高证量不是以有没有比丘戒分别的,僧戒只是一辈子的,而菩萨戒是永恒的戒律,所以不要分别是僧人或不是僧人。现在很多人把比丘看得神奇,还戒了不是比丘了,有些人就好像瞧不起了。汉传佛教有一个说法:我们不拜女人。但我要问:你们碰到了绿度母、观音菩萨以后不拜吗?!
    佛陀在世的时候,有一次讲经,文殊菩萨穿得就像世俗贵族一样,披金戴银就来了。佛陀在旁边给他搭了一个座,铺了一个垫子叫他坐下。后面的这些老比丘看得不顺眼,说:我们比丘在下面坐着,怎么一个贵族却坐在佛陀旁边?他们就很不服气,最后佛陀就说:你们知道这是什么人吗?这是文殊菩萨!大家这才明白。文殊菩萨不是穿袈裟的,大威德也不穿袈裟,护法都不穿袈裟,你们说,能瞧不起不穿袈裟的人吗?!
    雪歌仁波切很普通、很低调、很谦虚,但这就是他的人格魅力。一般的格西都有一个毛病——傲慢,碰到人就辩论,好胜。森巴活佛有本书,其中专门批评了格西的那种做法。他们说:格西是耍嘴皮子的,没有什么真货。当然有的格西是那样的,不是所有的格西都傲慢。
    证量就是学习佛法后变得和气、谦虚,这才能看到他学佛真正的成绩。法王多么低调,什么人都可以跟他照相。有些西藏人到法王那里去朝拜的时候,法王把倒茶的那些人赶出去,亲自给大家倒茶,说:你们为了我,翻山越岭来到印度,我只能倒一杯茶了。那样的谦和!大家都感动得流泪。这就是人格。人的伟大,就是越低调越好。
    有一个尸成就的故事,说的是有人要到尸陀林去,背一个如意宝尸回来。挑的时候,尸林里的尸体都争着说:“我是尸成就!”“我是尸成就!”这些都不是真的,最后一个尸体,远远看到那个挑尸成就的人,它就跑掉了,那个才是真的如意宝尸。所以,宣扬自己“我是什么东西”的,什么也不是。现在很多人,不是学者装学者,不是专家装专家,不是格西装格西,因为他们除了装以外,没有本钱了,思想上非常空虚,腹内空空,再不装扮自己,别人就瞧不起了。
    所以,作为上师,德行是第一位的,第二是学问。不能单独看学问,要德才兼备,才可以做上师,才是好上师。
    我今天讲了那么多的话,主要是向你们祝贺。
    好好学习,你们的路走对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法讯|雪歌仁波切赐授广论口传及长寿宗大师随许灌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