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jiangxuej 发表于 2019-9-7 22:13

辩题:因果是客观存在还是人为的创造?

本帖最后由 hanjiangxuej 于 2019-9-7 22:15 编辑

刚刚观察到别的地方有四人辩论,现转录到这里:

甲:只有事件A发生,B发生,C发生。人们重复观察到了这些现象,于是做出解释:A发生后B发生,B发生后C发生,那么把A叫做B的因,B叫做C的因,等等。然而实际上只有ABC是真实的,中间的因果联系是人们造出来的,不是世界的本质。

乙:我认为世界是这样的:A--(连接AB的因果关系)--B--(连接BC的因果关系)--C。我们只能直接观察到大字的部分,但不能说明小字的部分是人造的、实际不存在的。

丙:甲说因果不是本质,可是“本质”这个东西也是人造的。人们发现一个因后面还有因,于是觉得一定有一个最终的因,就命名为“本质”。按甲的说法,用本质去否定“人造的因果”,那当然也可以说“人造的本质”自己否定了自己。

丁:因果关系的存在,需要有观察者去观察到事件ABC依次发生。如果一个宇宙没有可以执行观察动作的主体,宇宙外的生命也无法看进去,那么说该宇宙里没有因果,就没有什么不恰当的。

---
试用中观的观点对四人的观点及因果的性质做出辨析。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辩题:因果是客观存在还是人为的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