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7-28 08:16

《海公上师母亲墓重辉记》

《昔日荒于草丛 今朝新颜示人 海公母亲墓重辉记》(文/朱丽 图片摄影/林成高 朱丽)

    一句话:海公母亲的坟得以重辉,在于崇州白塔寺果平法师等的发心!其缘起在于作家谭天所写的《能海上师传》。(果平比丘尼,隆莲法师侍者,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崇州白塔寺住持)
    在《能海上师传》出版前,海公母亲的坟,一直静静的、默默无闻地,湮没在汉旺云悟寺山脚下青龙村5大队的一块菜地里!在书中谭天详细记录了考证该坟真实性的过程。
    5.12大地震后,书出版。2008年12月20日,我陪同她重返汉旺寻访。这时的汉旺已是一座空城!海公母亲的坟,因为地震,已完全淹没在杂草中而不能得见。几十年前,曾经应云悟寺兴法老和尚邀请,维修过此坟的王友金大爷已经过世,他的房屋在地震中完全跨塌,变成一片废墟;而常照看此坟的金云珍婆婆在地震中不幸身亡。
    09年元旦,我们来到崇州白塔寺与住持果平法师和寺庙里的僧众们一起团年。认识果平法师是在06年夏,我在重庆慈云寺惟贤老法师处皈依时和她结缘;而谭天和她则已相交多年。其间,我们将海公母亲墓现状的情况告诉了她,她当即就说,我看了谭天书里面写的,我们在春节前去给海公母亲修坟和立碑。并告诉我们说,她已经和林成高居士商量了此事,林居士负责恭请昌臻老法师给碑写字。我们一听欢喜无比。之后,修墓的工作就开始进行,不久,果平法师和寺里的师父将碑做好。
    2009年1月17日一大早,果平法师、圣云法师、谭天、居士林成高、弓箭、我,还有两名泥工师傅一行八人,带上已经做好的碑和材料等,前往汉旺青龙村5大队为海公母亲修坟和立碑。拔草、搬砖、挑土等,我们和当地的邓师傅从上午10点一直做到下午2点20,终于将淹没在杂草中,已经破败不堪无人问津的坟修缮完毕。
    在开始动工修墓前,谭天问果平法师:“师父,你有没有选日子?”果平师父说:“没有啊,随便定的一天。给老上师做事天天都是吉日。”当我们回到绵竹祥符寺见到能海上师的弟子古模老法师时,他告诉我们说,今天是海公122岁的诞辰日!我们一行既惊喜又高兴!没有想到我们跟果平法师随意而来的这天,竟是海公的生日;而元旦节那天,我们去见果平师父时竟又是海公的忌日。其间的因缘让人感叹不已。
    在此我们用图文的方式,将此记录于后,希望有缘的四众弟子在上云悟寺、途经海公母亲坟前时,也能上一支香以表敬意。

海公母亲的墓淹没在这堆杂草中,后面是王友金大爷在地震中垮塌的房屋。

准备开工了,乡邻在帮着清理坟上的杂草。

此时,仿佛有一双无形的手瞬间将满天的乌云拨开了一个洞,一束阳光射了出来。此景在我们上坟的过程中出现过三次。

大家在清理坟和给坟上土,坟的右边是枯死了的核桃树桩。

残缺的坟墓显露了出来

果平法师和谭天在给坟上垒土

征得老乡的同意,大家在搬砖块准备砌坟

砌坟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开始砌坟了

灾区的砖很贵,我们就多用半截砖

大家从清理杂草、搬砖、垒土、拌和砂浆、砌筑整整用了三个多小时

终于修好了的墓并且立好了碑

在师父的带领下,我们诵普贤行愿品

果平法师在墓前

我们的合影。左起朱丽、弓箭、果平法师、圣云法师、谭天及两位师傅,林居士在镜头外拍照哈

回来路过绵竹祥符寺,听到今天是海公上人的生日大家惊喜之情难以言表。中国古代史书上早就把生日称为“父忧母难日也”。我们今天是代海公上人为他母亲尽孝了

见到古模老法师时的欢喜。林居士在给老法师看拍摄修墓情况的照片

果平法师、圣云法师参加祥符寺为海公诞辰而做的上供法会


南柯一梦 发表于 2019-7-28 11:30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9-7-28 11:31 编辑

读文想起福州地藏寺明旸老法师的母亲墓塔。当时拜见塔后一个特别的梦。看来上报4重恩中,父母恩僧俗都一样的重要嘛。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7-28 11:53

是的,但报父母恩的主要方式,是引导父母学佛,引导或者超度父母往生西方净土,这是大孝中的大孝。其他方式完备更好。

南柯一梦 发表于 2019-7-28 12:59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9-7-28 13:08 编辑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7-28 11:53
是的,但报父母恩的主要方式,是引导父母学佛,引导或者超度父母往生西方净土,这是大孝中的大孝。其他方式 ...
就这事和发心,估计参与者将得到许多利益。随喜各位发心法师居士。

秋风飒 发表于 2019-7-28 15:45

随喜赞叹

江巴加措 发表于 2019-7-29 11:30

随喜赞叹!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海公上师母亲墓重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