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08 发表于 2019-4-7 17:46

往生之后要多久才能移动亡者

【答疑解惑】往生之后要多久才能移动亡者(助念开示连载之3)                                                                            2016年11月29日 23:22                            分类:答疑解惑                            58次浏览                        
                                                   
      问:往生之后要多久才能移动亡者?
      师长:按照佛教的说法,每个走掉的人,根据他功夫的深浅,停留的时间长短是不一样的。一般人是比较短的,但最少不能少于8小时,这是一定不能动的;有的人走得慢,他的心和身体分开的时间会长一些,有的会达到24个小时,有的甚至更长,会达到三天。像有一些有禅定的大德,他走的时间可能七天都还没有离开,这就不能随便地动他。
      一般人最好是24小时以后,如果说24小时还不够,还愿意多念,那你加到三天,一般人三天是足够的,倒不一定要七天。七天是那种比较有功夫的大德,而且他如果是七天基本上是坐着的,就表示他还在入定,还处在一种细的状态,还没有完全死亡。但一般人是不需要这样。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4-7 17:52

三天大多数人都烤熟了。学修显密往生西方,这个系列法门好,临终时生死大事就圆满成就。
留下的肉体是煮是煎随便,动不动大多数人都由不得自己,没那么大福报。

高文达 发表于 2019-4-7 19:22

想起我楼上的阿姨前几年在医院化疗失败后往生了,然后当天送到殡仪馆,第二天马上就被女儿让人火化了。

marc08 发表于 2019-4-7 19:54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4-7 17:52
三天大多数人都烤熟了。学修显密往生西方,这个系列法门好,临终时生死大事就圆满成就。
留下的肉体是煮是 ...

净土宗印光大师似乎也教要死后3天不要动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4-8 18:03

分析过,一般人临终时不往生,中阴往生就希望渺茫了。去世后一小时没人搬动也是罕见的。
所以说,一定一定,要作证得预知时至的打算,这样把握才大。

marc08 发表于 2019-4-8 20:08

第三,切忌搬动啼哭,以免误事。
  病人临终的时候,正是凡、圣、人、鬼分路的时候,一发千钧,非常要紧!这时只能用佛号去开导他的神识,千万不可洗澡、换衣、或移动卧处。不管他怎样坐卧,只有照他原来姿势,不能够稍有移动,也不可对他表露悲伤样子,甚至啼哭。因为这时身体已不能自主,一动他,使身体手足均受扭折的疼痛,疼痛便生起嗔心,致念佛停息,神识随嗔心去,多半堕落毒蛇猛兽一类。可怕得很,可怕得很呀!如病人看见悲伤啼哭,便产生情爱心,致念佛停息,神识随着情爱心去,造成生生世世无法解脱的缠缚。这时候最有益的,莫过于一心念佛;最有害的,莫过于搬动、啼哭。如果搬动、啼哭,使他产生憎恨心或情爱心,这样还想往生西方,连万分之一的希望都没有了!
  还有,人在临终时,热气从下向上的,是超生现象;从上向下,是堕落的现象。所以有“顶圣眼生天,人心饿鬼腹,畜生膝盖离,地狱脚板出”之说。但只要大家诚恳地助念,自然可以当下往生西方。万不要常去探摸,如果神识还没有离开,因感受刺激,内心产生烦恼、疼痛,以致不得往生,这种罪过,实在是无量无边呀!希望亲友们,各人恳切念佛,不要探摸他的热气,测验他什么部位最后冷。当儿女的人,在这事上留心,才是真孝。
  如果照世间种种俗情做,便是不惜把父母推下苦海,来求得一般无知无识的人,称赞自己能够尽孝道。这种“孝”和罗刹女的“爱”一样。佛经说:“罗刹女吃人,说,我爱你所以吃你!”那些无知的人的行为,使父母失去快乐而得到痛苦,岂不和罗刹女的爱一样吗?我这样说,并非不近人情,是希望人们从实际讲求,务使死者往生,生者得福,以满足孝顺的儿女们,爱亲的一片诚心,不觉说得似乎有些激烈。真正爱亲的人们,必然能够谅解。
  “顶圣眼生天”等语,是说人已断气,全身冷透,唯有头顶独热的,必是超凡入圣,了生脱死;肚腹热,生饿鬼道;膝盖热,生畜生道;脚板热,堕地狱道。这是由于各人在生时,所造善业恶业,到这时的感现,不是用别的方法可以假造的。这时如果病人能够至诚念佛,再加上眷属善友们助念的力量,决定可以带业往生,超凡入圣。不要时常去探摸测试,反致误事。特为嘱咐,并且非常盼祷!

印光大师没说8小时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4-8 22:45

    临终时,有两个机会。
    在四大分离前信愿持名持咒就见佛接引,不经中阴往生西方,是最有希望的一种解脱可能。临终时的破瓦法也是在四大分离前见功往生的,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难度大于信愿持名持咒。
    或者,地大分离、水大分离、火大分离、风大分离,风大分离后要现白光、红光、旭日初升之光,此时有证法身的机会,没有修持的也很难,很快就错过的。


    然后就中阴身了,也有解脱的机会,进入中阴,最长49天,最短可能就风大分离后几分钟就投生六道了,在这个时间区间,根据中阴解脱教授,也有或多或少的很多超凡入圣的机会,识取光明也可以解脱,不过很难很难了,对于普通修持散漫的人来说,极难极难。
    根据四十八愿的临终接引愿,第十九愿,也是临终时佛与圣众就现身接引,从历代净土圣贤录来看也是,四大分离前就往生。观经下三品,也是临终四大分离前见功往生。
    至于死后进入中阴后的助念,有人助念的福报,那是万中无一的,特别当今这个时代。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0-8-20 20:29

像有一些有禅定的大德,他走的时间可能七天都还没有离开,这就不能随便地动他。--主贴
----------------------------------------------------------------------
“入定过程与死亡过程一样。当一个人住在定中时,他的神识走了。同样,当一个人死亡以后,他的神识也走掉了。”有禅定的大德似乎神识走的更快

中嶽嵩山 发表于 2020-8-21 21:24

林仁波切临终时驻持心法达十三天,后来公众也开始重视往生驻持心法,开始有媒体报道诸多事例。我听一位格西讲,即时普通人长时间驻持心法也很正常,所以只根据心跳和呼吸判断是否死亡是不够的,只有微细心识完全离开,红白菩提出现才是真正的死亡。不过现代人都很着急,也不知道真正的死亡是什么症状,这就是有可能把活人烧死的过失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0-8-22 08:41

当临终者呼吸停止后,虽然外表上他死了,但事实上在深层的意识里;他并未完全死亡,他仍必须经历三个过程:

第一个称「觉」,亡者会感觉到忽亮而又忽不亮的白色,这个征兆表示他和三毒中的嗔分离了。

第二个称「切」,这时亡者会感觉到幌动的红色,有如红旗在风中飘动一般,一直幌动不停,这红色让人感觉快发疯一样,这表示亡者和三毒中的贪分离了。

最快一个过程称「暗」,亡者会感觉到一片漆黑,表示他和痴分离了。

亡者所感觉到的这些白、红、黑并不是发生于身体外可以见到的情况,这些都是内在精神上的感受。

在这些征兆出现后,将有法身实相的净光出现,如果亡者无法认出这清净无染的实相净光的话,便失去了第一个解脱的机会。

若一个人生前曾修持过禅定,如大手印、直观本性等等法门的话,籍着禅定的帮助,就能当下认出此净光;好象见到一个很久不见的老朋友一样的亲切熟悉,立刻能与此净光合而为一,从此净光中解脱,但如果你没有禅定的功夫,即使这原始本然、清净无碍的自性明光是每一个众生都能见到的,你也仍然无法契入,因为缺乏足够的定力,你会对这实相明光感到害怕或犹豫不决,以致于无法在这第一个阶段的法身中阴之中获得解脱,因此而进入下一个阶段的中阴身了。

许多大成就者如仁波切或转世活佛,在圆寂的时候,都以禅定的姿势坐着,虽然医生宣称他们已经死亡,但他们的心脏部位却仍存有余温,这现象有时可持续三、四天,甚至七天,这就是他们已认出实相明光,证入法身的征相,在佛学名相中称此为母子相会,母代表自性光,而子代表的是认出自性光的修行证量。

每个众生一旦出生就必定要面对死亡,然而要在死亡和再投生之间的中阴身解脱轮回,就必须于在世之时修禅定,有过入定的经验,有定力才能认出法性净光而契入解脱,如果没有这样的定力,就无法认出净光了。

接下来当净光消失后,没有即时契入的亡者便陷入无意识状态之中,而等到他恢复意识时,便形成了来生的意识,也就是说他将再度受生。特别在此时,亡者会发觉到自己确实死去了,因为他能看到旧有的事物、房子、家人、亲戚朋友等,他想要和他们说话、和他们亲近,但无论怎么努力去引起他们的注意,就是得不到任何的反应,他于是变得很沮丧,因为他知道死亡真的到来了。--堪布卡塔仁波切
--------------------------------------------------------------------------------------
林仁波切实际是在死亡的净光中禅定达14 天之久,目的是为了籍着禅定的帮助,认出此净光与此净光合而为一,从此净光中解脱层而完成母子相会,母代表自性光,而子代表的是认出自性光的修行证量、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0-8-22 08:50

西方死亡学普遍认为,脑死亡——心跳、脉搏、血液循环停止,瞳孔扩散,就是死亡的标准。但很多事实证明,即使这些标准已经出现几十小时以后,人仍然可以活过来,所以,这并不是完全的死亡。

其实,修禅定修到最高的四禅境界时,呼吸也会停止,但人却是活着的。因此,我们不能把没有呼吸做为死亡的标准。

佛教普遍认为,这些现象只是表面的死亡,真正的死亡还没有到来,此时人的意识还没有离开身体。在表面死亡的时候,除了接受过密法特殊训练的修行人以外,大多数人会进入一种昏迷的状态,没有痛苦,也没有任何其他感受,就像深度睡眠时的感觉一样。

如果要进一步去分析,死亡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人的感官和意识都是逐渐停止工作的,这是一个复杂而具体的过程。

过了昏迷期,也即真正死亡以后,便进入中阴身的阶段。这时候,亡灵从昏迷当中醒来,中阴身的生命可以看见自己的尸体,可以看见周围的家人与亲戚朋友。还有一点小小的神通,即能知道这些人的心理状态,但绝大多数亡灵却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以为自己还活着。就像正在做梦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做梦,会把梦里发生的一切误认为是真实的一样。在看到亲戚朋友、父母家人哭泣时,会去到他们身边,并安慰他们说:“不要哭,我一切都好,没有什么问题……”但亲戚朋友们却似乎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没有任何反应。这时中阴身会开始疑惑:“为什么他们会听不见呢?”之后,才慢慢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了。



绝大多数生命会在中阴身停留七七四十九天,然后就跟随过去的因缘而投生为动物、人类或其他生命。可见,最可怕的不是死亡。死亡的时候,连生前的病痛、恐惧都停止了,就像睡着了、昏迷了一样,所以并不值得害怕。最可怕的,就是如果今生杀盗淫妄,造作各种恶业,下一世就有可能投生到地狱、畜生、饿鬼三恶道,这就太可怕了。所以,即使为了来世的安危,现在下功夫闻思修行,积累福报也是很有必要的。----慈诚罗珠堪布

aa123 发表于 2020-8-26 12:27

有种说法:生不认魂,死不认尸;如果是真的,那么死后中阴应该是不认识自己的尸体。这个说法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阿旺希绕 发表于 2020-9-8 18:54

想多了,在自己家里死还好,如果医院里,医生会先拔各种管子,然后通知殡仪馆来抬尸,这时候把死人翻来覆去的套上各种衣服……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0-9-9 13:52

仁波切开示:每一个国家可能都有不同的法令要遵守,如果在没有机会选择的情况下,就很难说要如何避免了。例如一般医院基于法规,对情况危急的人一定要进行急救,或是人走了马上就要把遗体送到冰库等等。因此如果你在还有自主能力或你有机会作选择时,最好是回到家中死而不要死在医院,这是比较好的选择。摘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20-9-11 13:25

印光大师没说8小时--摘
---------------------------------------------
楼贴转的【答疑解惑】对普罗大众在现实中木有实际意义,对修行者更无指导意义。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往生之后要多久才能移动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