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8-3-5 22:50

昭觉寺演法上师《忆莲师—苍松翠柏 风清摇曳》

无忘灵山法乳恩,遍参尊宿求正知。
慧灯永续无尽藏,万行庄严达宝城。

       自佛法西渐传入中国二千五百多年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涌现出无数持戒严谨、爱国爱教、著述等身、终其一生为佛教的发展倾心尽力的出家人,近代的隆莲法师即其中的一位。莲老自弃尘出家以来,潜心佛学、重振道风、弘宗演教、为法忘躯的精神堪为一代楷模,被赵朴老(注1: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尊称为“当代第一比丘尼”,这是当之无愧的!
       记得第一次值遇莲老,是1981年5月在五台山的广宗寺。当时莲老在京出席了国佛协会议后,将朝礼五台。头几天我便在得戒和尚上清下海律师(注2:1942年,19岁时,千里跋涉前往成都市新都宝光寺正式受戒,戒师为深德和尚(又叫妙轮)。圆戒后到成都石羊场的近慈寺,礼能海上师为亲教师,在近慈寺安居修学,受能海上师正宗灌顶,如是十年,到1949年,他仍在近慈寺修学密乘。一直依止能海上师,未曾远离,直到能海上师于1967年元旦圆寂于五台山。1984年清海法师出任圆照寺住持,1988年当选为五台山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是五台山一位显密双修,解行并重,外具罗汉相,内彻法源底,弟子遍及国内外的一代名师,1991年圆寂。)处得悉此事,阖堂僧众皆大欢喜!大家对德高望重的莲老仰慕已久,其生平事迹亦多有耳闻,能值遇此等大乘善知识,是为一大幸事。(注3:1941年,隆莲法师在成都武胜街的莲宗院随成都爱道堂堂主昌圆法师剃度出家后,师从能海法师学习《大威德生圆次第》等密法,是得到能海上师真传的唯一女弟子。)
      在广宗寺的大雄宝殿,戒和尚上清下海律师,和参拜了显通寺后随即前来的莲老,在经历了劫后余生,有幸重逢。莲老随即供养了一盒上等的檀香给戒和尚,那个年代,檀香是很珍贵的。在佛教的教义中供“香”是表法的,“熏香”表“戒德”!莲老是位持戒大德,举香齐眉后,轻轻置于桌上,可见其严谨和修养。此情此景,令我终生难忘!
      1993年10月,中国佛教协会在京召开第六届全国代表会议,与会数百代表,皆是全国重点寺院的负责人。当时莲老同国家宗教局的领导等坐在主席台上,台下是各寺的活佛、方丈、当家。莲老重点讲到如何管理寺院、培养僧才、整顿道风等问题。我们当时对此相当钦佩:作为一名僧团中的女性,对佛教的感情是不言而喻的,对佛教的未来充满着期望,对佛教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需要何等的智慧与胆识啊!
      1994年7月27日(农历六月十九),定公上师(注4:能海上师的另一位高足,与隆莲法师同年出家,在重庆慈云寺随澄一法师剃度的清定上师。原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成都昭觉寺住持。1999年圆寂。)主持修建的圆通宝殿竣工落成,开光圣典隆重而热烈。前来参加这一盛会的诸山长老及海内外各界人士云集,莲老也代表中国佛协发表了热情洋溢地讲话并附诗一首以致祝贺。更在祗园精舍方丈室前,应香港居士朝拜团的启请,引用“手心与手背”、“衣料的面子和里子”等譬喻,幽默而生动地阐释了显宗与密宗的关系是和合的、不相背离的……尤其强调了汉传佛教、藏传佛教以及国家、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更以《楞严经》中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的公案,来阐明“圆通殿”的寓义。使听者心潮澎湃、信心由然而生,对莲老的证德及辩才无碍,大为叹服!
      定公上师出席成都市佛协第五届代表大会时,我陪同在侧,见证了历史的一页,受用至今!莲老谈及旧社会里佛教界存在的“三化”:“丛林经忏化、名山旅馆化、小庙俗人化”,警示当今时代的僧团切须引以为戒!并高瞻远瞩地开示:“佛教里最要紧的是,不管用哪个宗派来修行,最后得到的是‘无我’,这是小果阿罗汉。我们还须当大乘菩萨!我们汉传佛教侧重大乘,大乘精神就是要利他。不利他而成‘自了汉’,那就成不了菩萨、登不了佛位。旧社会的‘三化’,把佛教的精神‘化’得没有了,今天的佛教需要的是‘无我’。只有‘无我’,才能大公无私。社会需要的是大公无私,我们佛教徒更需要大公无私的精神。如果脱离了这个精神,对寺院管理、佛教事业将极其不利。因此,我们一定要牺牲‘我’字、树立‘公’字,以大乘菩萨救世的精神,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为职责……”
      另一次在四川省宗教局开会时,我听莲老对定公上师感叹说:“培养一个合格的僧人很不容易啊,至少得要十二年以上。”“现在大多数僧人对戒律不重视,也不愿意学习,道风不容乐观,这样下去,正法怎堪住世?!”会上,她积极倡导与会僧俗提高认识、爱国爱教、努力学习;指出僧人更要依戒依法,如理熏修;强调佛教的命脉在于:必须始终落实清净戒律的守护和行持!今天想来,这确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莲老身体力行,昭示后学。她将一生的心血,倾注于热爱的佛行事业;她对佛教后继人才培养的看重,极具前瞻性,为中国佛教、尤其尼众僧才的教育贡献卓著;她不辱使命,圆满承办了多次二部僧戒的弘传;她的一生,是光辉和崇高的!
      我与莲老,曾有很多的见面机会。总之,她那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和雅大度、才思敏捷的气质,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那带着浓厚乡音、语重心长的话语始终萦绕在耳畔,激励着我用功办道。
      弹指间,物是人非。当大殿的一典梵呗声起,展具拈香,入座念诵之时,观上师本尊,是那样的悲智无伦比。当天边的一轮红日初升,新的一天又复来临。斗转星移,不变的是那颗愿与大乘善知识生生世世不舍离的心。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8-3-12 23:07

《力挽狂澜·近慈寺的特殊家风》

    一隆莲法师·《律诗·车中望近慈寺》讲记摘录

      有一句成语,常常在文章里面写,就叫“荦荦大端”,“荦荦”两个字啊,就是一个很突出、很特出的意思。
      近慈寺那个时候,是一个很突出的丛林,上师从西藏学了宗喀巴大师这个法流,回到这个汉地来,特别是建立这个戒学。
      那个时候就是这个僧中啊,这个戒学是废得很,大丛林大家一天就忙到赶经忏,到处去挣钱,挣了钱回来,有些人就去吹鸦片烟,到处丛林这个家风啊,颓败得很。就是从前的祖师说的,千门万户冷秋秋,不出人,莫得道风,愈趋愈下。
      所以上师回来,特别要建立一个与当时一般丛林不同样的道场,为什么近慈寺的僧众都要穿黄衣服?一穿起出去,人家都认得你是近慈寺的和尚,你哪一点不对,马上有人到近慈寺来告,你出去一言一动你都不敢随便,近慈寺就是近慈寺的家风,与一般丛林不同,要力挽狂澜,把那个时候垮下去的那个佛教,要把它拉转来。
      所以近慈寺有近慈寺的特殊的家风,最特殊的就是戒律,戒律里边上师最重视的就是啊就是男女界限,因为有很多戒条,在那个一百七十八里边里啊,那个犯了可以忏悔,这个男女关系在那个根本戒里头,犯了就不好忏悔得,所以上师对于这个戒律里头,特别对于这个男女界限,限制得严。
      近慈寺的规矩,女众进山门,不许一个人进去,必须有两三个人,女众进去,是去见上师,请法问教义,不得串寮,不得到任何比丘师父的寮房里去。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1-4-12 13:15


1、《梵网菩萨戒简介》五台山广宗寺清海上师
    罗什法师翻译《梵网经》,只翻译了一个戒本,我是根据上师说的,上师说这个《梵网经》呢有一百卷书,《梵网经》一百卷是密宗的一个大总持,但这个没有翻过来,只翻译了一个戒本,翻译了一个戒条,戒条就是几条几条。但具体的菩萨作法、菩萨行为、菩萨境地、菩萨威仪、菩萨法界,没得。修法、设坛、作观或者供养等都没有传过来,只传过来一个戒本。
    音频链接:https://pan.baidu.com/s/15JdhrP2NOm-1nUEcg8QWDA 提取码: aik8

2、《梵网菩萨戒讲记》隆莲法师
    118个音频,420M
    音频链接:https://pan.baidu.com/s/1gzkhrU3xwBbRFsq8P2hjxg 提取码: b8dt

3、《阿弥陀经讲记》隆莲法师
    瑜伽戒非常切近人情灵活性大,梵网戒要求高,严格,在家菩萨修梵行就要受梵网戒。我们四十八个戒兄去受戒,老法师怕我不懂,就先说:你们没有出阁的这辈子就当老姑娘;居孀的你们这辈子就居孀守节;如果你们还有大居士的受这个戒就应分居,先讲清楚。修梵行,梵,梵天,色界天,色界天超出了欲界,没有男女。如果把欲界的男女欲断不到,就上不了色界天,你就不能受梵网戒。色界天的群众就叫梵众天、臣子就叫梵辅天、天子就叫梵天王,都要修梵行,都要修梵行。
    有人不懂问:你们学佛的为什么一定要出家?要修禅定梵行,单干户才行,梵网戒要修梵行,第一个单身,第二不吃肉,你都是菩萨了还吃众生肉,这条戒严格,受梵网戒一定吃长素,我们师父传梵网戒先把这两条讲了。持得了才受,持不了就不受。瑜伽菩萨戒在家人可受,不吃素也没有严格规定。出家人在我们汉民族地区必须要受梵网戒,外国的出家人不受梵网戒,不管是南传的藏传佛教满了二十岁受比丘戒不受梵网戒。藏传的一般受瑜伽菩萨戒。我们有时看到藏传喇嘛吃肉我们想不通。南传佛教也吃三净肉:不自杀生,不见杀,不为自己杀。人家没有受梵网戒,没有我们中国和尚高级,出了家就受梵网菩萨戒,非当菩萨比丘不可。

4、《祖师大德梵网经开示汇集》
    http://www.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4793


妙及 发表于 2021-4-17 17:41

莲师爷的看不起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1-4-18 08:45

https://pan.baidu.com/s/18qDamFbQAf2sur-1152k_w 提取码: dnyw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昭觉寺演法上师《忆莲师—苍松翠柏 风清摇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