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吉圆柔 发表于 2017-4-22 14:36

大德开示

洛桑陀美上师:《和谐中的智慧》—【和谐中的宗教】(二)

释迦牟尼佛非常慈悲善巧方便度众生。佛教诞生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中,当时在印度传播的语系是梵文与巴利文语系,后巴利文的佛教逐渐传到了泰国、缅甸、老窝等地,这种语系的称之为小乘的法教。梵文的这种教法,从印度慢慢地传入到中国内地,从汉语系翻译成其它文字,慢慢传到了韩国、日本等国家,这些都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

   梵文的佛教可分为显宗和密宗,此两宗又逐渐地传至西藏,属于藏族文字的语系,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藏传佛教中,大的宗派有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觉襄派、格鲁派等,分成这么多,但都是学习释迦牟尼佛的教法,通过不同的修行的方式来证明这种教法,所以我们也应该尊重和相互团结。现在这三大佛教思想同时存在,今天我们大家应该不分是藏传佛教还是汉传佛教,也不论是哪种宗派,都应该团结一致、和睦相处。

   佛法是非常圆融的,我们不能把它当成一种狭隘的思想。我们信仰佛教的人更应该进一步去教化自己,去感受到它的圆融。大乘佛教或是小乘佛教都是在慈悲的基础上进行的修行,小乘也是用四谛、三法印、或是四法印,不论是小乘、大乘还是金刚乘,基础都是共同的,不管如何,我们大家都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我们更应该互相谅解,宽容。

   我们学佛的人要着重完善自己的人格,所以我跟大家讲法的时候,喜欢用太虚大师所说的话,我觉得特别好,“仰止唯佛陀,完善在人格,人成即佛成,实名真现实”,意思是信仰佛教的人,要完善自己的人格,我们要学习佛陀的道德观念,佛陀做人的本质,佛陀的慈悲,佛陀的宽容,相反,如果我们学佛越学越执着,越学越偏,这样我们学佛就没有多大的意义。我们学佛应该更进一步去改变自己,更宽容别人,完善自己的人格。

  讲到这里,想起过去很多在汉地、藏地,因所学的法门偏差很大,产生相互排斥的现象实在不够妥当。我们根据自己根基修法,不管是否同一个上师的弟子也好,非同一个上师的弟子也好,都要团结,不应该互相排斥。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18-12-25 17:34

我们学佛的人要着重完善自己的人格,所以我跟大家讲法的时候,喜欢用太虚大师所说的话,我觉得特别好,“仰止唯佛陀,完善在人格,人成即佛成,实名真现实“-洛桑陀美仁波切
========================================
你喜欢用太虚大师所说的话,那么这句话是太虚大师说的吗?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18-12-26 20:47

查原文不难发现原颂应写作:
仰止唯佛陀,完就在人格。人圆佛即成,是名真现实。

其差别主要集中在“人成即佛成”与“人圆佛即成”一句上。简单来说,“人成即佛成”只是侧重于“完成在人格”的强调,易把“成佛”等同为“成人”,而将信仰之终极核心限定在“人”,信仰也便“不高超”,如此“仰止在佛陀”也成了简单的精神寄托和崇拜。而“人圆佛即成”包含了“仰止佛陀”和“完就人格”的两重含义,所仰止的佛陀不仅是仰止的对象,更是人生所趋向的目标,而要达成此目标的立足基础在人。这里的人乃是以人为主的一切众生,因此,成佛是众生生命的超越与圆满,就是“即人成佛”。--摘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18-12-28 20:35

梵文的这种教法,从印度慢慢地传入到中国内地,从汉语系翻译成其它文字,慢慢传到了韩国、日本等国家,这些都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洛桑陀美仁波切
=====================================================
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佛教真的都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如何计算出来的?

土登俄热 发表于 2018-12-30 16:41

南郭先生装模作样摇头晃脑滥竽充数-----这位洛桑陀美仁波切作何感想呢?

不空见 发表于 2018-12-31 07:59

坑师系列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德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