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7-1-1 01:10

如何制作真的“腊八粥”


腊月初八吃“腊八粥”,是由 中国佛教徒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而形成的风俗。
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名乔达摩·悉达多,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年轻时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为寻求人生真谛与生死解脱,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道。他在雪山苦行六年,常常日食一麦一麻。后来发现一味苦行并非解脱之道,于是放弃苦行下山。这时一位牧女见到他虚弱不堪,便熬乳糜(奶与谷物共煮而成)供养他。释迦牟尼的体力由此恢复,随后于菩提树下入定七日,在腊月初八,夜睹明星而悟道成佛。



据此,汉地的佛教寺院 每年腊月初八都要予以纪念。这天,各寺院举行法会,效法佛陀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典故,用香谷和果实等煮粥供佛,名为腊八粥。也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持钵,沿街化缘,将收集的米、栗、枣、果仁等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大家认为吃了可以得佛陀保佑, 所以贫穷人家称它“佛粥”。年复一年,寺院做腊八粥的传统便广泛传播到民间。由此而诞生了“腊八节”。
这里提供印度原版“乳糜”(Kheer)的做法,有兴趣可以尝试一下。

材料:
·全脂奶,2公斤
·炼乳,一罐(约400克)
·豆蔻粉,1茶勺
·白糖,1杯
·印度香米(Basmati),1杯
·去皮杏仁,50克
·葡萄干,50克
·藏红花,几根;或玫瑰水(Rose Water,印度食谱里常用),半茶勺
·玫瑰花瓣、金或银箔(Varak,食用,印度食谱里常用),少许(可有可无)

制作:
·洗米,泡水半小时
·把奶、炼乳、白糖放厚底锅里煮
·沸腾时,加米改小火慢煮,等奶慢慢变稠,大约到水分减半即可
·加杏仁、葡萄干、豆蔻粉,再煮5分钟
·熄火,加藏红花或玫瑰水,轻微搅拌一下
·等凉后冰冻
·撒花瓣、金银箔装饰



doumaimai 发表于 2017-1-1 01:12

有些复杂啊

有名无实 发表于 2017-1-1 06:43

老大標題黨了

高文达 发表于 2017-1-1 13:12

留个爪印!以后看!

普明大日遍周刹 发表于 2017-1-1 22:36

按此方法做过一次 大概糖加多了 很甜

普明大日遍周刹 发表于 2017-1-1 22:39

玫瑰水是啥味道 没加 不知道

舍世 发表于 2017-1-2 06:52

用其他米可以吗?不加豆蔻粉可以吗?

云梵 发表于 2017-1-6 13:51

在几个汉传寺院做义工住过,寺院有时候会煮大米粥,快好的时候加入牛奶,记得有一个寺院,常煮花生粥,不是在粥里放花生米,而是大米粥快煮好的时候,加入花生浆再煮一会,柴火,大铁锅,要用大铁锹进去搅动,那个粥啊,真好吃啊。自己在家煮,却煮不出来,后来那个寺院的大寮好像换了人,花生粥还在煮,却不是那个味道了。

上林如梦 发表于 2019-11-22 17:40

依据个人的熬粥经验 你这个方法 在工序上可能有差错。白糖不能先熬很容易焦糊的 ,应该在快出品时才放。另外粥应该用水熬   等差不多成了 然后加奶,再稍微一煮沸腾即可。道藏里面有记载奶粥养人的方法 所以我自己偶尔也煮。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制作真的“腊八粥”